Friday, May 04, 2007

受傷的澳門

【轉載自"煲稀小脂"blog

那五下槍聲之後......

1
呯,呯呯,呯呯,五下槍聲,以及一個無辜者的流血,順利地把澳門送上了各大新聞的頭條,也順利地把一場事先張揚的遊行示威扼殺了,當然,也粉碎了一個強勢統治、社會和諧的神話。

澳門政府成功了,因為他成功地以警槍、楜椒噴霧,以及強大的警力和裝備,阻止了一場本來可以和平解決、展示澳門和諧且民主開放形象的遊行活動。

但澳門流血了。她沒有被那五槍流彈打中,卻被那五下槍聲撕裂了。從此,這個小島有了最少二千多個從肉體到心靈都被打傷的人;他們誓死地站在對立面。更多的,是那些從無能統治者庸劣的鎮壓手法,看清其色厲內荏本質的市民。

2
在中國的土地上,中國人的武裝力量以槍口對著中國人,我是見過的,也深深的震驚與哀痛過。

然而,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看著警察向沒有犯罪的市民舉起了手槍,我不僅是震驚與哀痛,更有無窮的憤怒。

對於那五下槍響,不論警方以什麼理由辯解,一個文明社會的公民都不會接受。因為,當今天擁有強大武力的警察能以“救人”為藉口,對手無寸鐵的遊行群眾開槍;他朝,這個武裝力量就能以“維持社會秩序”為理由,開坦克來鎮壓遊行。

這是個不能接受的藉口。這是個不能打開的缺口。

但是,澳門警方非但沒有反思武力使用是否恰當,更砌詞妄圖脫罪,我開始明白這個社會的和諧,原來是槍聲下白色恐怖的沉默。

3
政府與遊行人士的爭拗點,是遊行隊伍能不能經過新馬路。政府說不能,因為這樣會影響商戶和交通。

我問︰是的,遊行隊伍經過新馬路會影響商戶和交通,但,為什麼新馬路的商戶和交通就不能被影響?為什麼其他街道的商戶和交通就可以被影響?

當某個政要領導來訪澳門,或政府有什麼活動要搞時,警察說要封路就封路,他們有考慮過商戶利益和市民便利嗎?為什麼這一次他們這麼善心體貼地想到商戶與市民呢?

遊行隊伍經過新馬路,最多不過個把小時的影響。這個把小時,就會令新馬路的商戶破產?別忘記,即使這個把小時內商戶完全無辦法做生意,但他們在其餘的三百六十四天,日日生意滔滔;可是,在同樣的日子裡,那些無工作的或低薪的市民,卻必須困坐愁城,等待援助。

為什麼我們這個講究和諧的社會,連個把小時的不便都不能容忍?

再說那交通。澳門政府為了個塔石廣場,封了荷蘭園大馬路一段大半年,現在還未見解封的希望,對澳門市民交通造成的不便,難道小嗎?那為什麼荷蘭園大馬路可以一封封半年,一條新馬路就不能封幾個小時?

這是否“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4
整件事中,最難看的,就是不管事前事後的政府與媒體輿論對遊行人士的“妖魔化”。其關鍵詞便是“理性”二字。

遊行前,所有大人先生口口聲聲說尊重市民遊行的權利,然而往往加插說希望遊行人士“要理性”,不要“破壞社會秩序”。這種“但書”,言下之意根本就是預設了遊行人士會“不理性”,會“破壞社會秩序”。

可是根據過往“經驗”,遊行人士最激烈的,也不過與警察推撞幾下,澳門的社會秩序因此而破壞而大亂了嗎?澳門還不是照樣的一個接一個賭場開下去,一浪接一浪的遊客湧進來嗎?

這些事實,那些大人先生們難道不知道嗎?可他們仍然如此“苦口婆心”地說什麼理性,無非想暗示遊行者是不理性的。這是一種有意無意的妖魔化,使不明就裡的市民對遊行人士起了“會破壞社會秩序”的戒心,減少民意的支持度。

但是,什麼叫“理性”呢?很明顯,在大人先生眼中,跟政府合作,聽政府話,就叫“理性”,像這些大人先生就是“理性”的代表了。

如此,我很想請問那些開口閉口高談“理性”二字的人︰1919年5月4日“火燒趙家樓”的北京大學生遊行,理性嗎?破壞社會秩序嗎?1966年12月3日,澳門市民衝擊市政廳、拉倒葡殖民者像,理性嗎?破壞社會秩序嗎?

哪位大人先生答我?

澳門的大人先生高談理性,擔心遊行人士會破壞社會秩序,但對那些貪官污吏,他們為什麼就不擔心,為什麼就不憤怒呢?難道澳門只容許暗地裡悄然進行的貪污犯罪,卻不許公開地高聲喊出的聲討怒火?難道澳門只容許賭場大享歡場女子的笑容公示於眾,卻無視貧困家庭弱勢社群的哀戚?好一個朱門酒肉臭亦香,路邊不準白骨見的社會。

5
所有的常識與民主教育告訴我們,對佔絕對優勢資源的統治者(即使是民主選舉出來的),都必須非常警惕其權力運作與利用,要採取各種措施監管、制衡;特別是對其武裝力量的運用,必須有充分的理據與合法的授權。

昨天,澳門政府應否允許遊行人士行經新馬路?澳門政府有無必要如此強硬鎮壓示威者?澳門政府應否支持開那五槍?我想,公眾自有定論。

我所想的,或許是,明天,我們怎麼辦?

明天,澳門的賭場依然廿四小時大殺四方;澳門的遊客依然絡繹不絕於途;澳門的年輕人依然享受著莊荷的高薪;澳門的權勢人士依然薪火相傳逐鹿濠江;澳門的樓價依然高企澳門的人力依然不足澳門的底層市民依然怨氣未消……

五下槍聲,結束了一場遊行,卻開始了一些思考︰這是個怎樣的政府?這是個怎樣的社會?我們如何維護自己的權利?又該如何監管政府的權力?弱勢者的權利如何獲得保障?貧困者又如何分享社會財富?

這五下槍聲,如果能驚醒那狂歡迷醉的人群,或許,是它罪惡的唯一行善之處。

--------------------------------

對於這件事
這幾天我都一直在想「我是怎麼看的?」
大概是因為吸收的資訊太多
正的反的各種意見都聽過看過
所有說話在腦袋裡竟然像漿糊一樣膠成一團
無法有條有理的頭緒來
也寫不出甚麼
只知道對整件事,對現在的澳門,很是心痛。

這事暴露出澳門越發尖銳的社會問題
而那幾槍
反映出警權大於人權的畸形現象
還談甚麼民主?都是假的!

我想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
大概開槍之後就會有立委跑去抗議
媒體放大後造成強大的輿論壓力
高層重要人士就要有人下台謝罪才能稍為平息民憤...
但在澳門?哼!

想說的還有
無線新聞及明報兩家媒體做的後續報導很棒
那些內容甚至是TDM和澳門日報都做不到或者不會想做的
作為一個澳門人看到他們寫的報導
很是感動
他們做的不是同情
只是試著把鏡頭面前那些遊行的人的真實面貌反映出來
相比起澳日那些紛紛表態支持澳門政府的作嘔廣告
強烈的對比使我覺得澳門媒體怎麼可以如此黯淡呀........

070504 1330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謂理性的人,都看漏一點﹕不能五槍一併視之,要每一槍作分析!! 就會發現老太太起身之後的一槍是多餘的。

上一年都有衝突,點解守前線的不是防暴警察?? 難道李小平想害班同事? 還是小平當呢次只是劉德華演唱會?

澳門日好黑暗,成日報導XX社團譴責遊行,街總以極速完成對全澳五十萬人的民意調查......但點解無人追問衙差支左輪裡面點解用點三八,而不是橡膠子彈(這一點,警察必死!)


以上是未來狀師的"非法律意見"(長篇大論:p)
仲有﹕我同我老細講左做實習啦,今次有自己的房間tim ar!! 呵呵~~~ ^0^


拔圖齋主人 字
04/05/2007

Anonymous said...

謝謝妳來過替我打氣喔
我快要離開澳門了
離開澳門總覺得能呼吸到不一樣的空氣
我並不是很有抱負的人
反正抱負無補於事
各持其辭嘛....
還不如去冒險尋找新鮮事

Anonymous said...

要人問責? 要人下台? 哈哈哈

三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