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what i feel in Travis


可能沒太多人知道
其實我很喜歡聽Brit-pop
大概就是他們的音樂奠定了我對英倫的嚮往吧
其中的Travis絕對是對我而言很具代表性的band
從第二張專輯"The Man Who"聽到現在的第五張"The Boy With No Name"
一路keep住買keep住聽
他們在我心中的地位始終無可取代(也可能是因為我聽得不夠多......)
脫離了搖滾樂隊一味的憤怒吵鬧而進入了搖滾抒情的境界
主音Fran的感性與溫柔再加上樂器的絕妙演譯
用"動人"來形容Travis的音樂一點都不為過
特別是這一張"The Boy With No Name" !
看過有樂評把他們的唱片形容為"溫暖的詩句"
就大概可以想像他們的歌給聽眾甚麼樣的感覺了
但他又不是給你甜到漏的談情說愛式的浪漫情感
有力的聲線與旋律卻有種「靜靜地起革命」的感覺...
哎...我詞窮了
總之就是很.好.聽.
每次講到travis甚至是開始聆聽國外音樂的習慣
都不得不提高中同學ip
感謝他的「啟蒙」讓我那時開始打開那豁達的耳朵
不只停留在華語的流行曲世界裡
得以聆聽來自四面八方的好音樂~ :)
-----------------------
(以下內容摘自Yahoo! Music)


一些思念無止盡 2007-05-15
撰文:關勁松


90年代第一批再捲Brit-pop風而成名的樂隊,解散得七七八八,就只有一隊Oasis還可以也文也武。第二梯隊的Coldplay和Keane,就個人而言真係幾悶,剩下來的就是Travis了。5月7日,他們推出了第5張錄音室大碟《The Boy With No Name》,本來筆者對之沒有太大期望,因為已是第五張了,而且Brit-pop開到荼靡,很怕他們又變另一隊Coldplay,結果,竟然是驚喜之作。

工多藝熟

Travis的歷史,除了第一張專輯《Good Feeling》是較為搖滾與爽勁外,餘下來都是傾向感性的、抒情的表達。主音歌手Fran Healy有一把細緻柔和的唱腔,筆下文字也見美麗動人的感性,自從令人動容的第二張專輯《The Man Who》爆出,他們已拿過兩次Brit Awards的最佳專輯獎,就連阿爺級的Elton John、Paul McCartney等人,都係fans。

來到《The Boy With No Name》(繼《The Man Who》、《The Invisible Band》後另一「無面貌」碟名),Fran的歌聲更見揮灑自如,比過去更夭心,這也不無道理,正所謂工多藝熟,從《Good Feeling》至今,Travis已有10年歌齡,Fran就是唱呀唱練就到這個地步,配合著他筆下的感情之章,這張唱片最強烈的表達,是那悠遠的思念,由他唱出倍覺動人。

思念到永遠

Fran以一把歌聲加一支結他,徐徐地憑一首〈3 Times And You Lose〉開始了專輯,噩夢、小鎮、夢碎、人們又不多說話,Fran在孤獨的氛圍,思念著遠方的一個人,但電話一直接不上。隨之而來的〈Selfish Jean〉,不是自私牛仔褲,而是關於一個叫Jean的自私女孩。歌的節奏強勁,但旋律還是Travis式的流麗,Jean在耍脾氣、傷害人,雖然累人又令人憤怨,但Fran唱:「這間屋已不是一個家,看著你離去實在傷感。」思念不一定單純,中間其實可以夾雜負面的情緒。到了首張單曲〈Closer〉,思念更見綿綿,就是渴望跟對方再靠近,優美的調子如流水行雲,聽得人都陶醉在那份傷感之中。

愛海沉沒

之後的〈Big Chair〉,彷彿是當今網路連線之歌,也是一種面對電腦另一方的思念:「只要我直呼你的名字,我們的牆便會倒下,我們又快又慢,在大大的椅子上,但我們不知可以走到哪裡,在大大的椅子上。」而一首〈Battleship〉,Fran的歌聲更是直入人心,憂怨纏綿地唱出每人在愛海之中,就如坐在戰船之上,未泊到港口前,已經沉沒。他的歌聲也許真的太動聽了,當筆者聽到一半,CD突然跳線,坐在我身邊的貓兒,也立刻喵了一聲,就連牠也陶醉在Fran的歌聲之中吧。

除了思念這主題在多首作品中出現,專輯也有別的,例如〈Out In Space〉,就是勸導朋友不要著眼聒噪與是非的小生活,生命中有很多事可做,唱到Out in space這句,真的有一種外太空撞擊音效殿後。專輯還有首輕快的bonus track〈Sailing Away〉,勸人不要求死,而Fran會在河上揚帆而去,豁達之情就在山水之中。《The Boy With No Name》是一張徐緩有緻、感染力強的專輯,也見證了Travis仍然是一隊出色樂隊。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除左travis,你仲有聽邊隊呢?

Penny said...

真覺得我當年明明成日看到《sing sing sing》都如此唔識貨轉台去呀......

我覺得snow patrol都幾好(雖然我只係聽過幾首),豬豬俠好似係佢地唱主題曲的

Anonymous said...

1st single " All I wanna do is rock"

CD Shop (永新樓上喎)

都是和Travis有關的回憶

阿離 said...

loretta,
哈哈, 其實說聽我也不是聽很多,
有聽下coldplay同埋keane, oasis, U2囉, 好耐之前有聽the cranberries, 而家就仲有suzanne vega, zero 7,
好想聽THE DEAR但我買唔到佢地既碟...

其實好"立雜", 雖然鍾情於brit pop但因為接觸的途徑太少, 所以唔知應該點揀, 想聽又唔知要係邊度買.......

講開又講, 我好鍾意聽日本的love psychedelico 同埋以前的miho和小島麻由美...

有d電子音樂都幾好聽,(真係全靠人山人海把它帶到流行曲裡), 上次係邊度有書買左隻Sarah Nixey, 正!


penny,
其實當年咁細個, 終日只會聽canton-pop, 唔識貨都係正常的..(你識貨的是咁早就會聽平井堅和chemisty, 哈哈)
snow patrol就未聽過啦

bunbrick,
未聽過啊!! >"<
CD Shop在我的記憶中已經係係而家斜路個間seventeen個個位啦, 永新樓上就真係唔知啦....
我地果然係不同年代的, 哈哈哈~ XD

阿離 said...

打錯了
是chemistry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