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粉絲時間

幾年前從明報開始知道有馬家輝這個人
一直有留意他寫的文章
最近回來澳門之後
更多機會接觸到他的文字或報道
慢慢就喜歡他了

在每週一次的明報「筆評」專欄裡
講政治講時事
無論是正經八百的講道理或是嬉笑怒罵極盡諷刺之能事
都會覺得他言之有物
而他在副刊裡的專欄就比較輕鬆
講電影講電視講家庭講生活
有時還是會把時事扯進來
但一點都不嚴肅
反而可以讓你從另一角度思考問題

最喜歡看他寫家庭
他總愛用「我們仨」來講他們一家人
很溫馨
每當他寫女兒的二三事時
筆尖很自然就流露出他那慈父的本性
看著看著很容易就會聯想到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
我想無論一個人在外面多勞累或是背負了多重的期望
只要回到自己窩裡
看到親愛的家人
一切煩惱都變得雲淡風輕了吧

講電影也自有他獨到的見解與看法
就像之前提過的那本《目迷.耽美》一樣
(是的, 我終於捨得買回家慢慢看了, 而且買齊了一系列兩本, 很高興)
他不只是講電影本身
而是從光影裡引申到自己的生活, 各種社會現象,
才是令文章富有閱讀性的重要原因

我後來才知道
原來他前陣子來了澳大演講
而且是講媒體發展
可惜啊! 錯失了親眼見識他真身的機會... ><

在文字裡覺得他亦莊亦諧
覺得能煉成這境界實在不容易啊~
隨著科技發達
寫作與發表平台都普及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但果然「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
希望他越寫越精
讓更多人認識他吧~ :)


馬家輝的blog:www.makafai.blogspot.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記錯的話..他好像是社會學博士
沒記錯的話..他大學是在台灣讀的
好像...只是好像...不確定

阿離 said...

是呀!!
他是台大心理系學士
美國芝加哥大學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

我其實有點覺得他的背景也是我喜歡他的一個重要因素..
香港人, 台灣讀書, 美國留學, 社會學博士, 跟台灣人結婚, 原本在世新教書, 後來明報把他請回來搞副刊...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中學時讀馬松柏/著的"香港報壇回憶錄"。這本小書的序言是馬松柏的兒子馬家輝寫的。想說的是,如果你對他背景有興趣,不妨也讀他爸爸的東西。他爸爸是香港資深報人。

阿離 said...

THANKS! ^^
我知道他爸爸是記者
但不知道名字
有機會要找來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