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我城

昨天放假跑去大陸的書店看書
站在一排又一排的書架前
我腦海裡忽然響起了這首歌
真的 就是那個剎那
每句歌詞都很清晰地浮現
我竟然就站在一堆散文集前想到出神
然後悲哀地發現
這首歌怎麼可以如此貼切地描寫現在的澳門!


燕尾碟
作曲: Barry Chung
作詞: 黃偉文
主唱: Shine

那些胭脂色的 香檳色的 伸手可折的
段段艷遇 處處有染都放在眼前
害怕採花天黑路遠
情願對路邊燈色眷戀

那些玻璃鑲的 水晶雕的 一觸即碎的
逐步逐步 進佔世界通向沒有完
地厚天高如寂寞難免
誰家有後園修補破損

燕尾蝶 疲倦了 在偉大佈景下
這地球 若果有樂園 會像這般嗎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層層疊的進化 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耀眼煙花 隨著記憶落下 
繁華像幅廣告畫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的牽掛

那些山中開的天邊飛的 不知所措的
漸漸熟習世界會變不再受驚怕
為免犧牲 情願被同化
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

燕尾蝶 存沒了 在發射塔之下
這地球 若果有樂園 會像這般嗎


再也不怕 懷念昨日餘香百合花 芬芳嗎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 儘管適應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 有過牽掛


難道一個城市為了「發展」
就理所當然地把什麼歷史遺跡又或是普羅大眾的集體回憶都棄之如敝履?
情形就如同澳門的燈塔景觀要為了建摩天大樓而甘心犧牲掉
又或者北區的青洲山變成漫天黃土
甚至是香港的天星碼頭, 皇后碼頭和台北的樂生療養院幾乎都難逃拆除的命運

這種戲碼在每個城市都在上演
舊的建築和回憶載體永遠不敵「社會發展」這巨大前題
能拆便拆
因為在這個商業掛帥賺錢至上的彈丸之地
感情一點都不值錢
所有東西的重要性都是以價錢來衡量
我們這一代人成長的佈景幾乎都不復現了
紅樹林沒了, 海都快被填光了
政府如此狠心
難道希望現在正在長大的小朋友
他們以後對兒時的回憶就只有轟隆隆的怪手與挖土機, 滿街的工程和人多車多的景像,
以及葡京金沙永利皇冠和威尼斯人嗎?

我覺得我終於聽懂了這首歌的意思了
心痛到不得了
在刺眼的陽光與俗艷的賭場霓虹燈交替閃耀之間
我看不到澳門的未來在哪裡
無休止地發展賭業真的可行嗎?
在聽到一些人的故事後
我更覺得政府最大的錯是把一堆人吸引到賭場當荷官
卻完全不顧人的內心就這樣墮向黑暗了
那不只是一份職業, 那根本是個黑洞啊!

說我消極也好悲觀也罷
我的確是
但悲觀到極點之後
腐土也許就能再度種出鮮花來
在聲色犬馬與紙醉金迷中
我倒希望這泡沫可以快點破掉
讓其中的人都清醒過來

我期待那一天
因為這裡是 我們的澳門
我只想它好好的
可以讓我甘心樂意把這裡當成是自己的家


070518 1128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陸...買書...師妹如是說,吾身處萬里之外,大陸買書對齋主之打撃,大甚大甚T.T

咁鍾意買書,下次約埋你上去殺貨,殺到你驚為止!! 哼!!


拔圖齋主人

書於西歐一國
18/05/2007

Anonymous said...

我看到一篇明報文章(po在我部落格)
也想到你寫的東西..

有時我也不知是離開太久.還是時間流逝得如此不知蹤影.我覺得文章寫的不是我認識的澳門.但卻在陌生中莫名哭了起來.

正如你所說的.我也好想用心地把現在的它變成我的家....><

唉!.其實我也不知要怎樣表達.但卻想告訴你我的心情//.

Anonymous said...

從氣憤到麻木..到迷茫..
不知道澳門的未來會怎樣..
也不知道我們可以怎樣...

阿離 said...

買書呢樣野, 幾時都得啦, ha~

to cindy,
其實我回來前感受都沒那麼大,因為變得最厲害的這幾年, 我們實際住在這裡的時間也沒多少, 但當我留在這裡幾個月, 真正住在這裡去感受澳門這地方的時候, 其實實的會覺得很.難.過...看到這裡變得虛偽又醜陋...
不過如果樂觀點想, 會覺得難過也是因為我們愛這裡,對這裡有感情吧, 看著它變自然不好受... 澳門其實仍然有很多人捨不得它變賭城, 問題是這些力量可以怎麼集結起來吧.

to 偉,
我也想像不到下一站將會是怎樣
難道它會一直這樣下去嗎......

Anonymous said...

其實, 我對呢度既感情已經越來越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