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有冇搞錯呀?!






台灣的樂生療養院事件弄得沸沸揚揚
學生和院民們明確的訴求
在經過媒體刻意扭曲事實、偏頗與渲染之後
觀眾在電視機前看到的只有學生和警察的推撞
只會看到官腔和看似無理與狡辯的學生
至於事實到底是甚麼?
從來都不獲大眾關心


那些爛新聞還要持續多久?!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張翠容差點要被捕了
對於電視新聞對此事的描述之做法就更不齒
轉載此起事件來龍去脈如下:



記者怎麼會這麼糟糕?


今天樂生遊行,才在阿肥的引介下,認識了香港著名的戰地記者張翠容(這兒有一篇介紹),不過還沒來的及多聊,沒想到就發生這種事。
在凱達格蘭的主舞台,參與遊行的單位一一上台表達對樂生的支持,來自香港的翠容,也代表香港友人,表達他們的關心和支持之意,但沒想到,她一下舞台,立刻就被警方人員上前「關切」,並拿出「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7條」加以威脅;18年前,國民黨政府將參與台灣反對運動與勞工運動的馬赫俊神父,驅逐出境,所採取的這一個對待外籍人士的絕招,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一次一次一次重使,除了嚴重的侵害人權之外,也充分地表現出不管哪一個黨執政的台灣政府保守、鎖國的心態。

在遭受到警方的威脅之後,翠容快步離開現場,向中正紀念堂方向移動,這時,苦守一個下午的媒體,就像忽然看到獵物的野獸,紛紛跟上去,他們的速度比警方和蒐證人員都快;由於事出突然,大家不及反應過來保護翠容離開,Torrent先在外交部前面把大部分記者先擋住,說明警方威脅的情形,我則繼續跟著翠容過去,看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果然,就看到一個身材不高,但體格壯碩的中天電視台攝影記者,拿著攝影機,一直要拍翠容的畫面;台灣媒體嗜血的惡行,比之中東、科索沃的戰局如何,我不知道,但我見到這位真正身經百戰的戰地記者,在這種陣仗下,眼中淌著淚光;我和一位新聞系所的女生,在國家圖書館前,把來勢洶洶的攝影記者阻擋住,不允許他拍攝;就看到他一開始大吼到:「讓我拍,我這是幫你們耶!」
幫?誰不知道,一個下午平和的遊行,已經讓這些扛著十幾公斤攝影機、苦等衝突的記者們失去耐性;誰不知道,只要拍到推擠、哭泣、怒罵…這些場面,今天晚上的新聞,才有了重點;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外籍人士,有什麼義務,要同時接受警察和記者雙重的蹂躪,畫面曝光,誰知道下一個找上門來的是記者,或者是警察?

記者跟警察有什麼差別,我真的不會分,這位攝影記者,在攝影受阻之後,態度越來越差,開始暴露他的真實想法,很奇怪的是,他所有的話都對著我身旁的女生:「你們這些學生什麼不懂、根本就是在亂搞!」、「這些外國人,來台灣不知道是在搞什麼的?」…接著,他說,「妳這樣做,是妨礙新聞自由、侵害採訪權,我要去告你!」。我見翠容已經離開;便勸這位女生,不要再跟他發生爭執,離開現場。

我再回到台前,聽著阿肥最後的演說,沒想到女生竟又出現在我身後,兩行淚垂得長長的,說記者又跑去找她說,要告她。

天啊;阻擋拍攝的,是我跟女生兩個人,但是記者鬼吼鬼叫,語帶威脅的,都是衝著女生,Torrent在旁邊對女生說:「你沒看過壞人,欺善怕惡就是這樣(我很「惡」嗎?),才不要理他咧。」 我想,重點是,因為他知道妳會怕他,所以他才來嚇妳(警察也常常是這樣),女生似乎也得到了些安慰,只是情緒裡帶著念新聞的學生的困惑:「我只是覺得,記者怎麼會這麼糟糕?」

記者怎麼會這麼糟糕?

===
後記:回來之後,打開中天新聞,十一點的新聞一個鐘頭,完全沒有樂生遊行的消息,十二點新聞則出現了一小段,一分鐘的新聞裡面, 大概四分之三,都在說翠容的事情,裡面提到翠容是「本來是採訪的記者,但一時情緒機動,竟上台表達支持」;中間只提及警方對她所謂「違法」的指控,但完全沒有提到這個所謂「違法」的脈絡,最後還下個註腳說這個事情「為和平的遊行留下一個不完美的小污點」。

===


後記二:由於昨天狀況混亂,我們不及向翠容詢問詳情,所以僅就自己所看到的部份做描述,根據事後補訪,得知在我們看到現場狀況之前, 警方已經做出拉扯、要將翠容抓進警局的動作,看到有人上前關心之後,才改口稱「下次不要這樣」;也就是說,警方的動作,要遠比前面所描述的更惡劣,在此做一個補充說明。

以下是張翠容在blog對事件的回應:

樂生遊行後感

周日參加樂生大遊行,可惜人太多,未能和鴻鴻、Anarch,及其他部落格朋友見面。

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參與,很是振奮又感動,只可惜當我在台上發言過後,下台之際,給台灣警察指我是外國人士參與遊行並發言,違反了台灣的出入國及移民法第27條, 恐嚇要拘捕我,最後給我逃脫。

我當時眼泛淚光的原因,乃由於台灣的民主竟然蒙上戒嚴時代法令的灰塵,一天戒嚴法不解除,台灣便不能有真正的民主,轉型正義更談不上了。

星期三(4月18日)將有台港連線座談會,討論上述的問題。由於過去一個禮拜,我在香港個人的電腦,上不去我的部落格,沒有留下我在台聯絡方法,有負想跟我見面的朋友了。

抱歉,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見面,可能是八月底吧。我會繼續為你們打氣,加油!


我必須說
第一篇引用的文章只是片面之詞
當時我不在現場
只能透過這些情緒性的文字來重現當時情形
但以台灣電視台一貫的「能人所不能」的惡言惡行
相信都離事實不遠了...

公權力與各式各樣所謂的自由
就像水和油一樣
永遠難以相容

載有原文的兩個blog
都有相當精彩的留言內容
有興趣者可以點進去看一下雙方意見

作為一個在台灣畢業的新聞系學生
對台灣的媒體環境真是又愛又恨
它可以百花齊花
但卻有更多恨鐵不成鋼的感歎

其實不只媒體世界
根本整個台灣社會都會令我精神分裂
那是個很棒的地方
卻被一堆不顧全台灣大局的政客搞到烏煙瘴氣
讓我每每看到咬牙切齒
哀!
20070417 2238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師妹,我都好憎政治架!!政治把一切美好的東西化作黑暗(以前葡文老師說的),所以我一直不登記做選民。

有些人知道我仲唔登記,笑我不成熟,我問他們何謂比例代表制,無人回答。連遊戲規則都不知道,就走去參加黑暗既投票,傻瓜!俾人利用啦!!

所以,我作為一個清楚遊戲規則的人,以不參加政治遊戲為榮!

真是﹕
別人笑我太白痴,我笑他們真弱智!^^

師妹,我係唔係狂妄兼硬頸呢???

唔好意思,見到你講政治,諗起葡文老師,一時收唔到制...


拔圖齋主人 字
17/04/2007

Penny said...

給你看這個,又一次看到部份傳媒的不專業及顛倒是非的惡劣本質
http://blog.hoiking.org/2007/04/1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