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目迷.耽美

昨晚是我第一次
真真正正從期待
到看完整個「第二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
算是第一時間知道所有賽果
雖然頒獎典禮本身實在乏善可陳
(甚至可以說很難看, 爛gag一大堆, TVB又cut得差)
但賽果其實ok, 至少我很高興《父子》得到很多肯定
最開心當然是劉青雲終於拿到影帝!
聽到結果我簡直尖叫了出來
哇!!!!!

其實會期待看這場「遊戲」
很大程度是因為對電影的投入和熱愛有增無減
其實以前在那個很容易接觸到港產片的環境裡
我並不特別喜歡看戲
一直到我高三時看了一部經典韓片《八月照相館》
那次觀影經驗真正顛覆了我對電影的觀感
開始覺得電影實在是一樣很奇妙的...事情

在台灣那幾年是我最常接觸的電影的日子
雖然首輪很貴但有二輪戲院實在是影迷的一大福音
後來有了身邊也是很愛看電影的那位
看電影就成了最大的娛樂
每看一部片都可以討論很多
光是看ptt的movie版就已經可以聊很久
再加上白鹿洞開了之後
有那麼多戲可以租
真是開心到爆!
當然還包括時不時就會有的各式各樣的影展
我開始變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影迷...

回澳門之後
上面說的各種觀影渠道都消失了
連戲院會上映的電影都少到幾乎沒有選擇可言
很痛苦很痛苦
唉....只好等著想看的電影出vcd
更要幸運到這裡有得賣...
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

所以前陣子當進到文化中心看那些相對冷門的影展電影時
心裡也不是不激動的
那種觀影經驗
至少沒有沒品的人在講話在吃東西或是響起電話鈴聲
在這裡是多麼奢侈而愉快的經驗啊

一直很想買馬家輝那本講電影也講文化的那本《目迷.耽美》
但太貴
每次看到都買不下手
但仍然深深被他解釋這書名的文字所感動
大抵
這也是每個影迷的心聲吧

「這書名曰『目迷』,因為自從讓眼睛第一次盯著銀幕,便迷路了,在光影叢林裡回不了頭;也曰『耽美』,因為流連於光影之美,注定久久沉溺,無法自拔。」

光與影交織出一幕又一幕讓人難以忘懷的風景
那單單屬於電影的感動
逃不開了~

070416 22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