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一秒感動

「...她用文字去說夢去懺悔去自勉去細訴等待的煎熬與忐忑,我跟她說,寫作有時候就是這樣諷刺的一回事:現實的挫敗,有時候會讓你的文字變得更成功更堅實。並不一定是千古以來『文窮而後工』的論調,而是人如何將現實的經歷或者傷痛難過作為養份,轉化成為寫作的動力和燃料,在文字世界裡將一切遺憾與不完美填平補償,而不是老掉牙的將現實挫敗化為書寫題材阿Q地自我欺騙。弔詭的是,原來另一個世界的豐盛美麗,是需要這一世界的荒廢與傾頹來成就的,不可能兩全其美,卻可能兩者俱廢。寫作人面臨的千古困境就是:耗盡心力也只能成就其中之一的我,究竟該讓自己的現實生活順遂一點,還是犧牲生活讓自己的文字世界更廣大更完善?如果我選擇的是前者,或者決定先安內後攘外,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對我鞭撻攻訐,說我不夠堅持?」

--王貽興《另一個世界》


******

痛苦可以激發更多創作靈感。我相信也很肯定。
日子過得太安穩就無暇也無興趣傷春悲秋了,更遑論逐個字琢磨出流麗的文句。


就因為他在《蘋果日報》專欄裡的文字
我很相信王貽興的文學才子形象即使只是個推銷的包裝與技倆
但骨子裡的他仍是那個愛文學愛到吃苦頭也在所不惜的他
很相信

就像我也相信即使楊千嬅的新碟《Meridian》充斥了無甚特別的k歌
比不上很多舊作
但我還是打從心裡相信她是個很有heart的歌手
她的歌聲依然可以感動很多人 包括我
聽她唱歌就像聽她說了很多段小城大事



都是些直覺式的相信而已
無根據也無需要些所謂的根據了。


070822 08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