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a life of reading

2006/8/13 梁文道@澳門書展

閱讀不是甚麼高高在上的事,它理所當然的存在,也該是一種習慣。
現代人不愛讀書,可能是因為效率,很希望在付出了時間的代價後,可以得到相等程度的回報。於是坊間那種「十分鐘變經理」之類各式速食的書便應運而生,也廣受歡迎。
然而閱讀,本身就是經年累月的累積。看一本小說也許無法使你即時得到什麼收穫,但「書」這東西會默默地改變人,使視野擴闊,思考事情時會有更多的面向和角度。
知道得更多也許會讓你更痛苦,但他使你的生命更豐富。

若真想從書本裡充實自己的學問,則要讀得夠廣,像他在大學加研究所共八年時間裡,
風雨不改地每天除閱讀他最愛的哲學書外,也會特地跑去讀其他學科的論文和報告等...
總之,這是需要紀律的,而不是想讀才讀。

讀書其實的確是個孤獨的過程,
但人本來就需要一些沈靜的時間...


-----------------

以上這篇短文是我今天無意間翻到的,
這是我去年暑假聽了梁文道的演講後,回家寫下來的摘要和心得。
那次聽他演講其實滿有收穫
至少他在上文中的概念,也就是他當天的「中心思想」,
讓我滿驚訝的...
我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想過看書這回事
但他的想法進入了我的腦海,同化了我,
使今天的我也很認同..不要覺得看小說就沒什麼了不起,
每本書的每個字,其實都有它對我人生的意義...
也因此,「閱讀」這件事顯得更迷人了。

他說的那一句「知道得更多也許會讓你更痛苦」
其實我記得傳院的老師郭力昕也講過類似的話
想一想其實真的很有道理:
如果我今天只是個不問世事的無知少女,知道的僅是身邊的那一些事情,
我可能會過得輕鬆一點快活一點
在這個欣欣向榮的社會裡只要懂得吃喝玩樂就好了
根本不用去想這裡變得怎麼樣
但因為聽得和看得太多評論和見到好多不公平
只要稍為關心一下
又怎麼能當成是沒事發生?

忽然就可以明白
為什麼古代的清官常常是都是鬱鬱寡歡而死....-.-


不過話說回來
我得說
梁文道是個異數
他在一個星期之內可以看幾本書
而且多多少少都是有點「難啃」的書
實在太不簡單了...
而且看過他之前的訪問
說他中學時是跟著黑社會大哥去「蝦蝦霸霸」的所謂"壞學生"
大學時就抽煙啦蹺課啦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
今天卻竟然可以變成很多人尊敬的對象
主持電視節目啦、寫報紙專欄啦、甚至當了牛棚書院的院長
這......實在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我當天書展時
買到他剛出爐的新作
而且得到他本人大筆一揮的親筆簽名
實在榮幸之至....
在那麼一刻
我跟這個飽讀詩書又有凌厲筆鋒的人
有過那麼一下的短暫交集..............*o*


070318 2244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為學當如金字塔,既能博大又能高"

日積月累,自能﹕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峰"


哈哈~~~ 稀客閒逛,你估下我係邊個!

壞鬼書生不留名,觀文自知我是誰!!

Anonymous said...

嗯, 同意"知道得更多也許會讓你更痛苦"

但..."無知" 更難容忍呢...

那就一起痛苦一點,哈哈

阿離 said...

昌少丫嘛~
你d語氣太易認啦~haha

花,
直成啦!(點頭貌)

Anonymous said...

師妹,我故意留線索架!!咪你點估呀!!!

我一早已經話"觀文自知我是誰",我當然知你會估到啦!!你亦無令我失望喎。我諗只有我,會用呢D"半古不古"既中文...究竟係老頑固,還是老頑童??

梁文道厲害又風趣,我都幾鐘意,但....呵呵~~ 我一定要超越文道、李敖等"百科全書"!

我以後會常來,支持一下師妹!!


拔圖齋主人 (專用別名,侵權必究!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