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不安於室

昨天放假
終於可以看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
我看得好慢
他的每句文字,描寫的每個場景
都叫我愛不惜手,無以名狀地嚮往著...

「...此刻我纔醒覺,彼時戀慕著的迷幻、頹廢、激進和悲壯,其實從來就沒有真正進入過自己的生命,就像我壓根兒沒沾到過六0年代的邊一樣,那只不過是對自己未嘗理解過的生命狀態、未嘗經驗過的歷史情境一廂情願的想像。墨色淋漓的地下刊物、耳機裡穿越二十年歲月嘶吼著搖滾樂的造反派青年、墓碑表面橫七豎八的塗鴉,伊們雜揉在一起,化成一種虛幻的鄉愁。然而嬉皮皆已老去,吉姆.莫里森凝定在二十七歲的臉孔和六八學潮的街頭塗鴉都印在明信片的背面,一張五法郎。那場集體的青春期,早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經結束了。」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總是對六十和八十年代有著很多浪漫的想像
特別是60s
我幻想著我出生前的這個世代是那麼風起雲湧而精彩多變
即使再近一點
我也會很飲恨地恨自己不早幾年出生
趕得及喜歡那個屬於梅艷芳和張國榮的傳奇
還有陳百強和Beyond...

我為著從來都來不及發生在我生命裡的這些事情而遺憾
即使那番盛世可能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
但比較起現在那虛偽的太平盛世
我寧願活在那些很多變數但更熱血的時代裡




當現今的世界越來越相像
大家生活安逸使反對聲音越來越微弱
或者說願意去反抗現狀的人越來越少
我只看到歌舞昇平背後那些隱憂就像滾雪球一樣
反對的人沒有被理會
政府可能覺得賺到錢就夠
卻漸漸色盲分不到黑白
我竟覺得每個渺小的市民就被眼前的好景蒙騙著...

我還是深信
不要以為自己力量單薄就乾脆什麼都不做
即使簡單如做一下垃圾回收
那就是讓這裡可以變更好的一小分力量啊.......


所以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句歌詞
「捨平凡 愛動蕩 人人其實有個願望」 (Kay《節外生枝》)

我從來都不是個安於現狀的人。


070311 1348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這種書我會頭暈耶@@

Anonymous said...

樓上那個匿名者是小弟啦...不好意思

Anonymous said...

放鬆d 啦..澳門人^^

阿離 said...

禮工,
我看你的書我也會暈 :p

may,
哈~有d危機意識係好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