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現實

那天唱k
我們這幾個認識了幾個月卻很聊得來的朋友
竟然在k房講起心事來

妳說 我是個很有理想的人
心裡很謝謝妳
但我馬上湧出來的問題是
如果我拋棄一切追求目標中的事情
是否太任性?

他們幾個都是因為要照顧家人, 顧慮到經濟狀況等等困身問題
只好放棄出外讀書的機會
留在澳門讀大學 拼命做part time
只為了照顧家裡 也賺零用給自己花
畢業之後
他們要面對的可能就是沉重的就學貸款還錢壓力
或者肩負起更大的家庭負擔
雖然還是夢想著要出國
但又像是更遙遠的事了...

澳門的好景 真的只是集中在一小部份人那裡而已


相比之下我實在覺得自己幸運到死
不用供些什麼、不用還錢、自由選擇念什麼去哪裡念、
有閒錢還可以想要買什麼去哪裡玩...

一直很記得我姐說過一句:
要到你經濟獨立, 才好去想要完成些什麼什麼

sorry 有點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其實一切感想都要源自vava寫的那一篇
有時覺得自己活得太夢幻太不切實際
他從前也常常說我根本就是狀況外
現在知道生存就必須顧慮很多實際情況
多賺些只為了買多個名牌手袋實在很奢侈
多少人同樣收入卻連養家活兒都只是僅僅夠而已




說到這裡
我真的覺得還能追求理想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事
一是因為"理想"還在
而外在條件的限制已經相對地很小很小
只要願意放棄些什麼的話
要達成其實不算太難

雖然心底還是有個矛盾:
要把一切暫且放下來完成自己的心願是否太任性?

這才是一直在困擾我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