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八年前後

八年前

澳門仍是「澳門街」
燒車和黑幫仇殺不斷
想必在外國人眼中這裡鐵定是個龍蛇混雜之地
最為人熟悉的名字是崩牙駒和何鴻燊
這裡仍是葡國殖民地
我們還有安靜的氹仔和路環可以安安樂樂騎單車
我們開始流行影貼紙相和影咭的玩意
為了它排上大半個鐘頭隊也樂此不疲

那時大概還未有信達城
要逛街就請行雅明,百達和裕興隆(我有無記錯它的名字?!)
未有成行成市的莎莎 更遑論卓悅呀FANCL HOUSE之類之類的

那年我讀初三
對一連串回歸活動最有印象的
是站在置地廣場附近看花車巡遊
很熱鬧很開心
但對於回歸是怎麼一回事
根本沒有深究過


八年後

我中學畢業
在台灣住了五年半
念了個學士+輔系學位回來
從小床睡到大床
房間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
收藏品從剪報變成書本和cd/vcd/dvd
真心愛上過兩個人
認識了很多很多朋友
經歷過生離和死別
信了主


至於這片彈丸之地
我喜歡把現在的狀態形容為「大陸殖民地」
路氹公路變了金光大道
一座葡京衍生出新葡京金沙永利威尼斯人皇冠星際美高梅
龍蛇混雜不再只是賭場內的事了
澳氹中間那片海越縮越小
澳大理工之外還多了科大和旅遊學院
噴水池被自由行和外籍勞工進佔
更別計一大堆從香港開過來的連鎖店
卻沒有了賣草地紅豆餅
培正不再完整
小士多變成24小時便利商店和大型超市
龍環葡韻的紅樹林逐步消失
黑沙海灘沒有了黑沙, 只剩垃圾和燒雞翼
新橋的舊屋都快被拆光了
不過多了旅遊塔和手信店
還有越來越興旺的遊行示威抗議


如果這世界有預言家
大概也不會料到昔日的澳門會變成今天的暴發戶
來自四面八方的大豪客虎視眈眈, 要在這裡大展拳腳

不要再說我這種人只會懷念過去的小漁村
說實在澳門某些變化還是讓我滿喜歡的
至少買東西方便了很多
我只是不喜歡外人把我的家搞到支離破碎, 面目全非


再八年之後
澳門會否有更極端的改變呢




還有更多更多尚待加上去的item
記得些什麼都請你留言讓我補上去
一起來寫篇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小小回歸前後記事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們一起驀然..
一起戀家..

Goodbye..
Good-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