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居安 思危

摘自《煲稀小脂》〈關於澳門街"理性"及其他的囈語〉---



澳門雖不至於萬馬齊瘖,但由於媒體上對反對意見的消音,或者不主動發掘,因此整個社會顯得很沉默。目前敢於示威抗衡的,多是低下階層,勇氣有餘,計謀不足,理論更欠缺。具決定性因素的中產階層,又因為與當權者有千絲縷的關係,縱使敢怒,也不敢言;何況,作為既得利益者,更有人熱心擁護。還有那所謂知識界,幫閑的多,仗義執言的少。如此一來,社會焉能不沉悶一片?焉能不讓政府胡亂作為?焉能不任上方大人魚肉?

最後,我只能再次提醒各位這個著名的「溫水煮蛙」實驗︰科研人員將一隻青蛙丟進沸水中,在這千鈞一發的生死關頭,青蛙奮力跳出鍋中,安然逃生;之後,科研人員又把這隻青蛙放進裝滿冷水的鍋裏,然後慢慢加溫,開始,青蛙還很得意,在溫暖愜意的水中悠然自得,直到感到水燙得無法忍受時,再想躍出水面卻已四肢無力,欲跳不能了,最終青蛙被活活煮死在熱水中。

今天,澳門表面歌舞昇平,但這現象是否像這隻待在溫水中的青蛙,請澳門人自行判斷;當然,要跳出這鍋溫水,更要澳門人自己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