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那是magic

我一直都很想問一個問題:

為甚麼哈利波特會這麼受歡迎?

看到排隊的人龍
心裡不禁莞爾
就像早前搶買iPhone的人潮一樣
又不是之後沒得賣, 緊張什麼?
更不要提在那些盲目搶購Anya Hindmarch "I'M NOT A PLASTIC BAG"的人了
那根本是個笑話

關於哈利波特的疑問
我的確想了好多遍
卻從來沒有「買一本來看看」的慾望
儘管很多年前我的確有死纏爛打地叫我媽買第一集《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給我看
(超過一百塊的書的確很貴所以要纏她才肯買)
那時還真的是「走在書界潮流尖端」呢!
(話說中文版那時來勢洶洶地在港澳台發售但初時迴響不大)
不過後來翻一翻就沒耐性繼續看下去了
(太厚了...)
現在還靜靜地躺在我書櫃的某個陰暗角落裡

不過今天看到明報一篇報導
竟就可以有點理解這本書到底憑什麼紅成這樣

陪伴十年 「哈利世代」心不捨 (明報)
07月 21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當第1集的哈利波特自霍格華茲得到第一隻貓頭鷹時,他們剛學會用手機跟朋友聯繫;當第3集的哈利認識天狼星時,他們也成了初中生;當第5集中哈利與女孩初吻,他們亦開始拍拖戀愛。

隨著哈利最後一集今日開售,陪伴哈利一起成長的「哈利世代」,亦要準備跟這位老朋友道別。

「跟哈利與好朋友道別無異」

19歲的哈珀自言整個少年時代都讀《哈利》,感覺就像跟哈利一起成長。「我15歲時,所經歷的跟他十分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不用一天到晚都跟邪惡巫師決戰。」

「哈利世代」跟哈利年齡相若,對書中描述的校園生活分外投入。17歲的克林南憶述10歲首次閱讀哈利波特:「我跟哈利差不多年紀,我正做他會做的事,這十分有趣。」

14歲的布里德,自8歲起每次《哈利》出售都會半夜排隊。《哈利》系列完結,她正好初中畢業,同學各奔前程。「眼見朋友各散東西,你含淚跟他們擁抱話別,不知何時再見。這跟哈利與好朋友道別無異。」

她跟朋友都在哈利一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們總希望校長能夠像鄧不利多,或希望有個像榮恩般的朋友。我們總會從哈利、榮恩和妙麗身上找到認同。《哈利》創造了一個新世界,而那個世界就在眼前。我和朋友總愛扮被霍格華茲取錄。我覺得霍格華茲的錄取信堪將哈佛的比下去。」

為迎接最後一集,19歲的里夫斯在24小時內快速重溫了6部《哈利》,但他強調在讀第7集時會放慢下來,細細玩味。哈迷網頁Mugglenet.com的創辦人施帕斯也估計,自己讀到《哈7》最後幾頁時會百般滋味在心頭﹕「也許每一頁都活像死亡時針倒數。」

美聯社/問詢報


一本小說的系列陪伴著自己成長
誰會捨得它結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