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無處不在的野獸

(轉載自七月十三日《明報》論壇版)

Feeding the Beast  蔡子強
(作者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古時候,當基督徒遭受迫害時,其中一種慣常的命運,便是被投到鬥獸場之中,餵飼那群窮兇極惡的猛禽兇獸。面對場內那些張牙舞爪、餓得雙目發光、垂涎欲滴的獅子野豹,以及場外那伙幸災樂禍、意態若狂、大呼小叫的觀眾時,基督的門徒仍舊選擇平靜的圍在一旁,以禱告來感謝神的恩賜,以及殉道的榮耀。

我從來不覺得一個人的私隱,應該如此為了公眾的好奇心,而纖毫畢現的暴露於每個人面前。「公眾利益」絕對不等於「公眾趣味」, 「公眾知情權」也絕對不等於「公眾八卦權」。政府(又或者傳媒)有必要確認過程中有否牽涉利益輸送、業務衝突,但除此之外,一對成年男女在房內做了些什麼,當事人或許需要向家人以至自己的信仰負責,但卻絕對沒有必要鉅細無遺的向旁人報告,尤其是那幾個張牙舞爪的立法會議員。

英文有句話叫做「Feeding the Beast」,用來形容今天的傳媒生態。放在今次這件事件當中,最是貼切不過。上周五之後,緊接幾天,每天一眾傳媒都嘗試在屍體上,拚命撕扯和吸吮出最後一分血肉,結果整個港台都被牽連進去。而我們,就是鬥獸場外,那伙幸災樂禍、推波助瀾的觀眾。

在這個困難的時候,自己沒有什麼可以做,只能把上述這段文字,以及旁邊的一幅畫——格羅姆於1883 年畫的《最後之禱告》,送給香港電台多年的朋友們。希望他們能在這片腥風血雨中,仍然保留到一份心內的平安。


網路上找不到文中提到那幅格羅姆1883年的作品《最後的禱告》的圖片
不過那不是重點
我只想藉這篇文章來說現在的媒體真是離譜到不得了
(至少我在報攤上可以看的到的 的確如此)
作者說的是朱培慶事件
但放眼看過去 沒良心的媒體不正是一抓到別人痛腳就極盡侮辱能事?
想想看Yumiko, 還有A小姐B先生, 還有大小明星的花邊新聞

我昨天看到一本雜誌封面
照例是女星穿泳衣走光的照片
我非常納悶:
你可以想像嗎? 全部鏡頭就像是在等她走光的那一刻而存在一樣!
這不是病態是什麼? 我覺得甚至是變態
而這種書又真的有銷路!! 要昏倒了...

如果說現在的小孩太早熟, 又或是太早做一些難以接受的犯罪行為時
不妨先檢討一下
大人到底留了些什麼榜樣陪他們成長?
上樑不正的結果,還用說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