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the magic of TIME






已經很久很久
沒有試過哭著步出戲院


《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我期待了許久的一部電影
一開始只是因為Brad Pitt + Cate Blanchett + David Fitcher這組合
完全是my cup of tea
後來知道了故事
更好奇導演會如何述說這個乍聽起來天方夜譚的劇情
畢竟David Fitcher起家的拍暴力與矛盾
看畢
雖然如家明所言
David Fitcher幾乎不見了
但電影仍然好看, 很好看.



時間是一樣很有趣的「東西」
它是一種存在, 可能是一個概念, 但它的流轉卻足以左右世情.
全片最喜歡的一段, 是解釋Daisy為什麼會被的士撞倒.
如果意外前的任何一件事沒有按照本身的軌道進行,
Daisy 與 Benjamin 仍然只會擦身而過, 無從進入彼此的生命.
而如果Benjamin人生的時鐘沒有天意弄人地與旁人相反
他根本不可能在安老院成長, 認識Daisy.
在蒼老的軀殼裡, 他第一次接觸老人家累積已久的智慧與哲理.
他認識愛與恨, 生存與死亡, 再在越發青春的外殼裡, 一點一滴感受人生的悲喜
到最後, 以最年輕的外貌與最厚實的心靈, 死在愛人懷裡.


電影好多場景都令人印象深刻
當Benjamin不辭而別後再回來
在芭蕾舞學校再與Daisy 和女兒見面
那份心酸令我沉到不得了
明明相愛卻只可裝作若無其事
Benjamin 註定與旁人不同, 孤獨一輩子
Daisy也無法堅強地承受這一切
最後一幕也是神來之筆,
tide of time, 時間的潮流中, 原來人人都身不由己.
即使曾經如何對生命張牙舞爪, 最後還是不得不放手.
最積極的可能是Benjamin對你說,
"Never too old (or too young) to become the people you wanna be."



時間無法捕捉無從逆轉, 遺憾於焉產生.
Daisy的女兒一直守候在垂死的母親身邊, 但就在最後那刻, 她不在, that's it.
也是我在散場時哭得很慘時的想法--
為什麼到了最終最終, 我們還是必須和摯愛永別, 即使感情再親厚都避不過如此命運?
人生終究是一趟無法規劃的旅程, 我們無法選擇到來與離開的時空
而每天會遇到誰,發生甚麼事, 幾乎都是out of control.
人越大就越相信, 順其自然可能是玩這個遊戲的唯一規則.
我可以為自己打算很多, 但最後結果如何卻從來無法說得準
承受過對自己與世界盡失盼望的折磨
到了今天, 我想, go with the flow is the best way.


散場時
電影院在最後一個shot未完全black out就急不及待的亮燈
然後人人都趕收工似的,拿起大衣就走,
把坐在靠近走廊,很想放聲大哭的我殺了個措手不及.
我低著頭,眼淚一直掉
為了故事本身,為著它所述說的悲劇性,流得滿臉都是淚

當我聽著旁人拿起手提電話,縷縷述說著電影「很長」,「ok好睇」,
然後再商量下一站要去哪裡時
心裡湧起的,是沮喪.


在吃喝玩樂之外,是否可以花些時間咀嚼電影留下的餘韻,思考自己的生命?



也許只是我太認真太長氣
但我這個人實在太需要時間回氣
才知道要怎麼走下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覺得男主角有幾場戲的特寫眼神很殺人...
深愛但無奈命運
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看了這個電影, 令我想起看阿甘正傳, 這種故事, 不是普通人可以寫出或導演出...
當人嘗盡了人生的甜和苦之後
就會發現
原來我們只不過是身不由己的過客而已~

影片最後寫男主角去了印度
好像暗示一點宗教信息, 他最初也是因由宗教力量而變化, 導演的世界觀表現出對宗教的敬仰吧?

阿離 said...

就是那些眼神
令佢做左候選影帝啦! yeah!

我都係邊睇邊諗起阿甘正傳
但正如唔知邊篇影評寫過
阿甘involved好多真係改變歷史的事件
但benjamin就相對平凡, 他發生的事都是大事件下的小故事, 相對地更容易代入也更易有共鳴

講佢去左印度(應該仲有西藏), 我覺得只係代表佢去遊歷不同地方, 以呼應他所說的"never too young to become the people u wanna be", 但我就覺得宗教因素未必是導演所考慮的...

也正因為個段, 諗起brad pitt 以前有套戲就係叫做"7 years in Tibet", 講佢同喇嘛間發生的事, 有冇睇過?

其實我覺得brad pitt 未必真係咁突出, 雖然佢同cate好襯, 但....正因為劇本寫得好,成套戲即刻加哂分

Anonymous said...

很久沒到訪呢, sorry!
梁生也是最喜歡描述撞車的一幕呢, 很妙!
我都中意睇一啲會令我沉澱同思考嘅電影, 畢竟現實生活實在太雜亂同繁忙...
多謝妳一句「得力在乎平靜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