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between me & macau I




原來我已經大到可以用十年作為一個單位
檢視自己的成長
這次的一波三折
可能是這個戲帶給我的最大意義



參與《十年一遇》
最大的感受是

我真的太沒記性了
很多重要的場景與畫面
都沒能好好記住
讓童年好像缺少了最有趣的回憶
只剩下蒼白褪色的一片模糊

你記得銅馬嗎
你記得改造前的南灣和西灣嗎
你記得填海前的海邊嗎
你記得玩滴滴金嗎
你記得以前的巴士嗎
你記得只有一條大橋時那片上橋前的空地長怎樣嗎
你記得沙塵滾滾的工人球場嗎
你記得氹仔的排角嗎
你記得以前踩單車的路線嗎
你記得星星公園嗎
你記得有威尼斯人這隻大妖怪前的龍環葡韻嗎
你記得紅樹林嗎
你記得以前的噴水池和市政廳嗎


你記得新橋的渡船街大興街惠愛街和青草街嗎
你記得水浸時玩放船仔和玩蟑螂嗎
你記得舊舖的閣樓嗎
你記得餵飯給大大小小的貓咪嗎
你記得那個小天台是我們的天堂嗎
你記得央著媽媽帶你去白鴿巢踩單車, 之後還要去吃牛雜粥嗎
你記得最喜歡看何紫的書嗎
你記得很愛玩煮飯仔嗎
你記得幫阿爺踩背會有益力多做獎勵嗎
你記得背靠著那堵綠色的牆看電視嗎
你記得走來走去玩捉伊因嗎
你記得新橋波場嗎
你記得那些藤條印嗎
你記得那些最最討厭的紅蘿蔔嗎
你記得培正幼稚園的天台木馬沙池和唱遊室嗎
你記得那個紅色的米奇老鼠書包嗎
你記得在籃球架玩老虎籠嗎
你記得那件桃紅色的跳舞衣嗎
你記得寶城超級市場和那些試飲的棉花糖朱古力奶嗎
你記得第一次行百萬行嗎


回憶證明了我曾經存在的時空
當我翻開相簿
企圖喚起我對舊澳門的零碎印象時
方發現腦袋裡的影像少得可憐
而且有一部份都只是從別人的口中慢慢堆砌出的一個
稍為像樣的影像


而已


我討厭自己的記憶力如此差
更告訴自己今天我要看清楚澳門的一切大大小小
唯恐有一天
某些甚麼就消失得如同沒有出現過一樣


---

牛房劇季2008壓卷篇 十年一遇

這是一個關於一個人與十年前的一齣戲相遇的戲劇演出。

根據統計學的定義,「重遇期」是指重複發生同一事件的平均所需時間,一個「十年一遇」事件的重遇期便是十年。

1998年,一個幾經波折才能上演的戲,一個關於澳門人如何講述澳門的戲,一個只能將無數歷史碎片東拼西湊的戲。

2008年,一個十年後要重演的戲,關於一個澳門人不得不重演的戲,一個無法重組過去的舊戲,今天卻要匆匆忙忙地搬上新舞台……


她能夠在這個演出中,好好地講述自己的故事嗎?


日期:二○○九年月一月十七至十八日
時間:晚上八時
地點:牛房倉庫
門票:30元(牛房之友及全日制學生半價) (不設劃位)

售票處:牛房倉庫(28530026)、邊度有書(28330909)、窮空間(28351572)


創作/演出:梁健婷
監製:鄭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