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無語

像連場暴雨和颱風過了以後秋天就翩然而至一樣的無聲無息
好多事情就悄然在我知道與不知道之間改變著
唯一不變的
除了上帝以外
就是「變化」本身了

從出生到大學為止
我們的生活裡都太多「應該要做」的事
「應該要過」的生活模式
所以大多數人都會規規矩矩地過日子
自以為與眾不同
即使做過或想做的事不盡相同
但骨子裡其實都沒有太大差異
想反叛想推翻一些甚麼
但做不到
或者不敢做

直至離開了「學校」這超級無敵大體制
我們才驀地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路要走
(雖然社會是個更大更制式的場所)
也許大多數的我們還是一樣找工作賺錢結婚生仔到終老離開世界
但選擇權無疑比以往都大得多
可能性也多了很多
而出乎意料的事情 很自然地也越來越多了

於是我們必須面對很多很多選擇
由己或不由己的
我們都要做決定 要負責任


人生 要自己去過。


最近在看美國好幾年前的連續劇《Six Feet Under》
有很多死人
但更重要的是活人對生命的態度

其中有一幕 兩個人的對話

男的說他相信冥冥中還是有一位神
女的說她不相信 有時甚至會覺得人的出生到死亡是一件很無謂的事 但她必須活著

男的說 你這樣想 怎麼活得下去呀?


真的
如果生命只是介於「出生」和「死亡」這兩個時間點中間的一段高低起伏的日子
試問為什麼要活著? 那會成為全世界最沒意義的事!

所以換個角度想
如果這生命是值得活的
那麼不管每天發生了好或不好的事
都值得紀念
因為它可一不可再
而且這些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活著的證據...

再這麼想下去
也沒有所謂浪不浪費的問題了。
延畢算甚麼,嘿嘿。
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了。

然後
又看了《經過》
它告訴了我:
我不可能只要「完美」 容不下一絲缺憾
那只會使我活得痛苦過得沉重..

「有些事物的殘缺,是個必經的過程,就讓它這樣吧...
人生缺憾, 不過是茶餘飯後的一場回憶罷了。」

這一陣子終於習慣了等候與面對未知的感覺
的確是折磨
但我又成熟了一點點了。
特別鳴謝包容我亂發脾氣又忍受我大哭大吼的你。


信靠信靠信靠
生命的功課啊。

但願 對小事的感動不會麻木。

活著 太需要被觸動
不管那是什麼。


認認真真過日子。


060918 2353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ix Feet Under"我買了兩個season, 擺咗好耐, 都只係擺, 仲未拆嚟睇...

p.s. 自從屋企個hard disk壞咗, 今日終於左搭右搭搵返條link嚟呢度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