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無言

日本很危險, 因為餘震不斷而且幅射要擴散;
中東北非很危險, 因為政府軍與民間武裝份子激戰連場;
大陸港澳更危險, 謠言不斷於是莫名其妙的恐慌, 萬人空巷就為了搶購食鹽"防幅射"...連災區都還沒那麼誇張


遙遙看著這一切
我真的很想問:

你有那麼怕死嗎?
不如靜下來好好想一想
在世的時候
你在好好珍惜過一呼一吸嗎

真正的世界末日
可能是那些恐懼和無知吧


FB被末日環繞
不想再看了
朋友這一句大概也是心聲:

「唉,我們到底要把自己的思想武裝到甚麽程度才夠資格在這亂世當個小小的蟻民?」

2 comments:

阿離 said...

引一段學妹的STATUS, 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我有選擇、判斷資訊的能力,但我的父母沒有。他們只能看報紙、看電視去取得外界資訊,他們沒什麼能力反思、証明媒體上的觀點是否正確。也不是所有人都讀過書,即使讀過書亦不知道核能核輻射的原理,只知道--很恐怖,很可怕。媒體要做的,是提供及時正確的資訊,減輕民眾的心理壓力。我們不應該去嘲笑、瞧不起那些只能單方面接受資訊的人,沒有人告訴他們吃鹽不能防幅射,也沒有人告訴他們除了買鹽還可以做什麼。事實上日本事件發生前,我完全不知道吃碘片可以防幅射,試問尋常大眾去哪裡生碘片?好歹還知道鹽就是碘吧?親友之間人心惶惶,為自己為家人買幾句鹽好過終日提心吊膽,幅射殺過來也無能為力。搶購現象確是很無知,但請問不無知的我們、不無知的媒體,為那些無知大眾做過什麼?負過什麼責任?」

阿離 said...

吳念真導演說過一段話:「真正的知識份子,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