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雄起!

災難發生至今
我仍然不知該如何思考整件事
這太像一場惡夢
天天被無數的資訊充斥著腦袋
我卻來不及消化自己的情緒

地震後的第一晚
我把一切工作完成之後
在公司哭了好久好久 也哭得很慘
儘管你如何告訴我這是一場災難, 沒有人想它發生
但我看著那些無助與哀傷的臉孔
還要把他們化成工作的一部份
其實我覺得 自己很殘忍

從那時直到今天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從不同渠道蒐集到關於地震的消息與影像
看了一遍又一遍
再整理成一篇篇報導出街
完全躲避不了
在工作時 我尚且還能暫時抽離
但當我完成了任務 還是無法脫離這種哀傷的氛圍
有很多天 我整個人就困在那片陰霾中
對其他事都提不起勁
當你知道每天的工作就是要面對很多慘人慘事時
那種心情實在難以形容
工作時我也不斷想起早前在朋友的space上看到的這一句

「喜歡看<生活>,因為可以看到很多真實的黃土地故事,有感人、幸福,也有傷感、荒涼。有些地方,我永遠不會去,也永遠幫不上忙。
這些故事被寫了出來,讓我這類空有善心的人看了其實沒什麼用;讀著他們的故事,只不過在消費他們的創傷。」


我不得不想
當一個小女生或父母親的悲痛與眼淚
被媒體無限擴大
那種感染力有多大
如果站在新聞人的角度來看 是否一定是好事?
我也不斷在想著自己的角色 是否在消費別人的傷痛?
我除了捐錢外可能已幫不上甚麼忙, 或者喚醒別人的關注已是我的工作意義所在?
類似的問題, 最近一直在纏繞著我

看到人家的報導時 我會想
這些記者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壓抑著情緒把現場的故事帶到觀眾眼前?
每次看新聞都鼻酸, 眼淚就隨著影像一滴滴的掉下來

正如溫家寶說的「活著的人要好好活著」
這種才是最對得起死者的吧
有首歌很早就開始唱著
「仍然在呼吸都應該要慶賀」

很久之前我已經開始為自己擔心
每天要看那麼多在世界上的各種災難, 會不會變得越來越麻木?
但當幾萬條生命在瞬間化為烏有
倖存者看著家人朋友失蹤或死去 頓失支柱時
這是任誰都會動容的吧

最深刻是汶川還是北川的堰塞湖可能要缺堤的那一次
看著TVB記者陳嘉銘在完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就往外衝
幾千人也就這樣 來不及了解狀況就沒命的逃跑
那段片令我最感觸
人啊, 歷盡艱辛東奔西跑的, 也就是為了保命而已
在生命的威脅面前, 每個人都變得如此卑微
當真正一無所有, 也許才發現生命是可以如此純粹

對這場災難的高度關注
可能是我最「心繫家國」的一次
今年中國真正多災多難
不足半年內, 已經從雪災, 西藏事件, 奧運聖火被干擾, 到八級大地震
還有不夠三個月就到奧運了
真心誠意想說一句「中國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