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wait and see.

the story--「腳尾米」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402824432207128989&hl=en






這世界其中一件最難受的事
一定是生自己的氣
因為如果我是生別人的氣的話
我還可以把一切責任都歸到他頭上去
但如果是因為太在意自己的錯誤而弄得心思紊亂, 恨不得叫自己去撞牆的時候
那就只好怪自己太笨太過份
不然還能怎麼樣? 真的拿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
偏偏我和你都是對自己超苛刻的人
總嫌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不夠完美不夠小心不夠努力
於是常常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同樣的話你跟我說完之後, 下次就輪到自己說給自己聽, 就只有這樣安慰著彼此
然而到了下一次, 老毛病卻繼續犯, 脾氣照樣發出來,
只好一點一點地接受自己就是個不完整的人

看完這支紀錄片之後
感受其實有點類似, 但心裡頭的悲哀卻更強烈
從我在報上讀到這則新聞, 到有人把整部片的link send給我看,
我心裡都湧現出好多感慨
同時也好佩服他們有心有力做出這部片來
更重要的是它應該敲響了每個新聞從業員的良心吧
看到那些片段我甚至感到羞愧, 它背負著「不專業」的批評,
我卻竟然會覺得難辭其咎, 我覺得自己是其中一份子......
正如你說的, 新聞本來supposed是背負著把真相昭告天下的使命,
但卻為了最現實的收視率和利益, 該堅持的原則呀操守呀都一一妥協了
正如這部片一開始提到的, 「他們每天狼吞虎嚥著沒營養的東西」
多少次當我去吃飯時看到全店的人都盯著爛到不行的電視新聞看
心裡很生氣又很焦急, 有著「恨鐵不成鋼」的無奈和怨憤

看完片子好生氣又好無奈
那感覺從昨晚一直蔓延到今天
還是揮之不去

我真心相信過當我成為記者之後, 多多少少都能改變一些我不滿的現況,
至少我一定要把它說出來
但當我現在掛著「記者」這名號之時, 我卻無助地感到我根本一點辦法都沒有,
有力也使不出來, 這是痛苦的源頭這不只是個人的問題, 更是客觀環境的問題,
不是我心口掛上勇字就不顧死活地往前衝就能做得到的.....


有點進退兩難, 心裡一邊背負著理想, 希望能夠成為心目中的那種值得景仰的記者,
但卻受困於這裡無法讓我做到我想做的事,不願意放棄, 但卻找不到另一條出路

我只能忍耐著嗎?


OH MY DEAR GOD.......................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裡有這麼一句話: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即使路顯得再黯淡,我還是很想專心地堅持下去。


"It was right then that I started thinking about Thomas Jefferson on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and the part about our right to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And I remember thinking how did he know to put the pursuit part in there? That maybe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only pursue and maybe we can actually never have it. No matter what. How did he know that? "


Happiness,是要"pursuit"的,不假外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