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放假咪放假囉!!

今天看了一本書
陶晶瑩的《小眼睛》

之所以會從一眾舊書中選擇了它
完全是因為她寫的那個
關於活著與死亡的小故事
還有在一些間隔頁上
那些簡單的幾句話

也許最近接觸太多稍為激進的文字和音樂
今天看到這些老生常談的大道理時
竟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我就像那個故事裡的主角一樣
「看到社會新聞中的不公不義,她可以對著電視大罵得罵;...有人插隊或在電影院講電話,她絕對是義正辭嚴的糾察隊...她只覺得,有人該出來說句話,而那個人,就是她自己。」

主角每天都匆匆忙忙地過活
深怕浪費生命裡的每一秒
要不就享樂 要不就全力工作
絕不輕言休息的性格
但卻因此得到重病必須住院
這段迫使她停車的時間  
卻成了她生命中的轉捩點

「一開始,馬克還不了解,人生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發呆;直到住了院,她才懂發呆有多重要。
 發呆是腦部的咀嚼。
 發呆是細細地分析。
 發呆能格放你的記憶。
 發呆能修正你的反應。」

「偶爾能忘記一些,看不見一些,也許,人生就能不一樣了。氣死了,世界還是沒有改變。」


對一個容易發脾氣和動怒加上性急的我而言
其實是個很重要的提醒

我記得剛短宣完回來時
面對著之前計劃的蘭嶼之行竟然有可能去不成了
心裡很慌
慌是因為沒有了底
覺得自己將會無所事事地渡過剩下一個多月的暑假
實在太浪費生命了!!
心裡也悶悶不樂了好幾天

你說
可以當成是休息期吧
把平常沒空想的事都拿出來想
平常沒空做的事好好做一下

那時我都這樣的「放空」就法很不以為然
但到了現在這個點 卻發現休息多麼重要

於是在過去三個禮拜
我看了好多書聽了很多音樂看了很多電影
當然 也想了很多事情
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在捷運上或者公車上、在水底、在書本和網路裡...
很寫意 也很快樂
沒有壓力沒有罪惡感地享受著這一切帶給我的歡愉 還有思考

接下來一個月還可以慢慢玩
但又何妨呢
有一陣子會為著大家都拼命找工作而讓心裡有種惶恐不安
質疑自己是否在「浪費時間」 (這四個字 這個概念害死了多少人啊)
但後來就覺得還好
畢竟我們現在的路已經有點分岔了
做不一樣的事也很正常

煩擾的世界並不會因為我在這邊氣得直跺腳而有什麼改變
當然這不是漠不關心的理由
但在「自己」和「世界」之中
我想我需要找到平衡


「讓眼睛休息一下,留點時間讓頭腦清醒一下... ...」

「讓身體休息一下,留點時間讓精神放鬆一下... ...」

哈哈 不過要小心自己會掉入「一發不可收拾地越來越懶」的危機中
XD


060802 234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