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好值得的四年

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及貴賓們大家好   

 我是哲學系畢業生陳宇安,很榮幸可以擔任這次的畢業生致詞代表。

 不知道各位同學記不記得上一次這樣坐在體育館是什麼時候?那是三年多前的夏天,大一的開學典禮,我們從這裡開始了大學生涯,也即將從這裡踏上人生嶄新的旅途。再一次坐在這裡,已經是要離開的時候了。大一的時候我大四的學姊跟我說,不要以為大四很遙遠,其實一眨眼一下就到了,我那時候心裡想說,齁這麼老套的話也拿出來講!結果沒想到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現在已經快要畢業了。

 哲學家笛卡兒曾說過:「我思故我在」,那自身沒有思考能力的事物,他們又依據什麼而存在呢?或許這時候我們可以把他改成「我記得,所以它存在」。有些事情一旦沒有人記得了,當所有人都遺忘的時候,它就跟從未存在過沒有兩樣。
  
 你是不是有時候聽到某一首老歌,就會想起當時空氣中飄散的味道。畢業之後,你回憶中的政大是怎樣的呢?會讓你想起來的,是怎樣的空氣跟味道?
 
 大一,應接不暇的系烤,各種社團迎新,家聚,導生宴,每天不用花什麼錢就可以吃得飽飽的。文化盃,啦啦隊,宿營,不管你是自願還是被迫,都曾為他付出心力,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期初的時候拼命夜唱,期末的時候拼命爆肝,大學生活就在這樣的日子中度過。

 剛進政大的時候,學校跟現在是很不一樣的,藍色的大遊覽車一邊播放蠟筆小新一邊在環山道奔跑,錯過一班再等半小時。百年樓在整修,到期末才突然發現大仁樓大智樓是教室不是廢墟。永遠有人會在綜院裡面迷路。吃飯的時候,你會想起四川的魚香烘蛋,六舍的天殘腳,還是香香的潘若迪?

 四年過去,山上有了全家,臭臭鍋變成星巴克,長軒的加菲貓已經出現了第三代小貓,飲料店爆增成八家,行政大樓前面長出鐵香菇,四維堂前面的鐘塔變成噴水池,更神奇的是他還會開花。(這個時候大家拍手大笑,其實也是脫稿,我媽說這時候螢幕轉到校長的臉,笑得很尷尬,對不起,校長其實我很愛您!!!)

 剛開始最不順眼的同學,現在可能是你最好的朋友。看看你左右的朋友,相聚的日子已經不多,我們即將分離,以後是否也能友誼長存呢(這句是脫稿,因為看到林桂安的臉,我大一的時候很害怕他,因為他是林從一剋星)
 
 大一的時候覺得大四好遙遠,大四的時候卻又覺得一切好像前一天發生的事情,歷歷在目。
  
 四年過去了,你都還記得嗎?
 
 學校改變了,我不知道大家考上政大的時候是什麼心情,現在又是什麼心情。我高中的時候成績很爛,所以考上政大對我來說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四年過去,這種心情沒有改變,在政大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千多天。(大脫稿,我高中成績真的很爛很爛)

 即使將來的某一天,當你不再年輕,體重是現在的兩倍,頭髮只剩現在的一半,嘴裡假牙比真牙還多,都永遠不要忘記曾經在政大發生過的美好,畢竟有太多的日子值得你一想再想。

 尼采曾經說過:「生命最可怕的不是痛苦,而是徒勞無功」,我想大家在這四年的生活中,都已有所收穫,並能找到自己的價值。(這時候我哭了,不要怪我,我前面的阿姨哭得太悽厲了,然後我把何信全謝師宴叫我致詞要傷心一點的事情當場抖出來講)

 畢業以後,有人會去工作,會去當兵,或者繼續升學,不管以後在什麼地方......或許我要說的很老套,但從跨出校門這一刻起,希望大家永遠永遠要以身為政大人為榮,也讓政大以你為榮。

 最後,僅代表全體畢業同學,謝謝四年來師長的栽培,家人的支持,並敬祝校長、各位師長及各位來賓身體健康,也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鴻圖大展!謝謝


                        BY畢業生 陳宇安

------

畢業典禮那天
其實我只出席了十五分鐘
其他時間都在外面晃來晃去
笑到僵硬但拍了很多照片

畢典雖然淪為拍照日
根本不知道體育館裡面發生了甚麼事
還好看到這段畢業生代表致詞(感謝penny熱情提供~~)
雖然我無法同場掉淚
不過隔了這麼久
在悶熱又擁擠的宿舍裡看到
也是心有戚戚焉 哭笑不得...

2002.9~2006.6
我永遠珍惜。
人生重要階段的開始與結束。

總覺得  之後半年會跟這四年很不一樣

060608 22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