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八十七年前後

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是指1919年在中國大地上爆發的以學生為主體的反對帝國主義的愛國運動。1919年1月,美、英、法、意、日等27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在法國巴黎召開“和平會議”,中國政府派代表出席會議,並提出廢除帝國主義在華特權、取消“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收回山東主權等正當要求,遭到帝國主義的拒絕。4月底,會議順從了日本的要求,決定把戰前德國在山東的一切權益交給日本,而北洋軍閥控制的中國政府竟準備在和約上簽字。消息傳出,舉國憤怒。

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朝陽大學、民國大學等13所學校的3000多名學生在天安門前集會,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拒絕和約簽字”、“廢止二十一條”、“誓死爭回青島”等口號,堅決要求嚴懲親日派賣國賊曹汝霖(北洋政府交通總長,訂立“二十一條”時任外交次長)、陸宗輿(北洋政府幣制局總裁,訂立“二十一條”時任駐日公使)、章宗祥(駐日公使)。會後愛國學生舉行遊行示威,大批軍警出動進行鎮壓,逮捕示威學生32人。5日,北京專科以上學校的學生舉行總罷課,通電全國表示抗議。6日,北京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北京學生的愛國行動,迅速得到各地學生的聲援和社會輿論的支持。北京政府被迫釋放被捕學生。但是又逼走了同情學生愛國行動的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下令禁止學生干預政治,並恐嚇將鎮壓學生。19日,北京學生又一次宣佈總罷課。天津、上海、長沙、廣州等地學生紛紛遊行,給予聲援。在日本、法國的留學生及南洋華僑學生也開展了聲援活動。6月1日,北京政府發佈命令,表彰被民眾斥為賣國賊的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取締學生的一切愛國行動。北京學生從3日起重新上街演講,當天有170多名學生被捕。4日,又有700多學生被捕。5日,2000多名學生上街,遭到軍警的馬隊衝擊。北京政府的倒行逆施,激起全國各界人士的憤慨。上海6萬多工人在5日自動舉行罷工,支持學生的反帝愛國鬥爭。北京、唐山、漢口、南京、天津、杭州、九江及山東、安徽等地工人,也相繼罷工和遊行。上海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商人也舉行了罷市。罷課、罷工、罷市鬥爭擴展到全國20多個省、100多個城市。至10日,北京政府被迫釋放被捕學生,撤消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的職務。27日,旅法華工、留學生和華僑數百人前往中國政府總代表駐地,要求拒簽和約。28日,中國政府代表終於沒有出席巴黎和約的簽字儀式。

五四運動,是一場全國範圍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標誌著中國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換,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幹部上作了準備。

中國網 2002年10月24日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222534.htm

------

雖然之後的結果仍然慘烈
但至少
當時社會的知識份子起來了
用力了
也改變當時的現狀了

我們的社會
無論是台灣是澳門
都缺了這麼一批具有使命感而且有行動力的人
這樣講好像有點以偏蓋全
當然不能抹殺了一部份人在推動社會改革的努力
但如果可以團結在一起
成為一股更強大的民間力量
使社會更民主

大學生呀
不要只顧著吃喝玩樂了!!
長大了就多了一份社會責任
"we are the one t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
當連老師都慨嘆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在幹甚麼的時候
我覺得
自己真的不想再當無知的一群了...

UNITED~!


060504 1005

2 comments:

小管家 said...

這個年代的我們...
享受著上一代給我們的成果.
沒有戰爭與政治混亂的煩惱,物質使我們腐敗,令我們找不到存在社會的意義..
不過我相信只要知道自己讀書的目的,自己需要甚麼...我們未至於這樣沒用吧,哈哈~

Anonymous said...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