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反芻

今天終於閒了下來
好好讀一下在圖書館借的幾本書

以下這句話 讓我想了好一陣子:

「胡恩威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說,只需大家『對文化藝術產生了興趣,終身學習的動機自己隨之而來。』我要倒過來看:我們得看到自己的不足,自知淺狹寡聞,明白到要不斷學習來充實、來開拓自己,才會產生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否則所謂『學習』,只是技能提升而已,何有擴闊視野的胸襟?他認為『終生學習最重要的是尊重知識的社會文化』,一語中的。我們的社會文化,是浮誇淺薄還是尊重知識?」

---李歐梵〈香港高等教育前景堪憂〉(《尋回香港文化》)


環顧自己生活了比較久的澳門和台北
前者的文化氣息幾乎是零
但可喜的是近3,4年已經比之前進步不少
跟有心人的大力推動有莫大關係
但要真正喚起澳門人對藝文的重視
卻是條漫漫長路
雖然現在的澳門已經算是進步和繁榮
但幾近往後退的地步的人文素質
實在亟需提升

而台北
卻是個異常不同的地方
大概是因為發展”文化”的歷史較悠久
在硬體設備上其實已經相當完善
可是在實際的內容上
個人覺得層次還是很參差
但勝在可以百家爭鳴

看那段話時
我想的是「文化藝術」和「終身學習」的關係何在
如果一個社會能容納多元的聲音和意見
而且有彼此尊重的胸襟
我想這象徵著一種真正的「現代」與「進步」
而正因為社會由人組成
所以當社會滲透了這樣一份具有包容力的氛圍時
其實也一定會使生活其中的人擁有較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世界與自身
因著吸取別人的意見和經驗作為養份
自己就會變得更強壯...


其實看這段話很有共鳴的原因
也是因為我自身的經驗印證了李歐梵的說法
因為發現自己的不足
認為需要更多充實自己
才開始會關心文化議題 冀望可以獲得新的想法 刺激自己的腦袋...


一個社會要發展成熟的路
竟也適用於個人的成長......

060513 2311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放心, (起碼我接觸到的)澳門好多人都好open, 好鍾意討論, 而話題通常係:

球賽的賠率(世界盃又來了!); 晚上(來來去去都一樣)的浦點

Anonymous said...

留言之後, 突然諗, 我成日好想好想認真咁拍一套紀錄長片, 如果你將來返嚟, 我睇你一定走唔甩, 哈哈哈!

阿離 said...

好呀哈哈
一於奉陪呀!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