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awake

大屠殺!do you care?

 原來,當我們為香港恒生指數不斷上升至萬七點而興奮、又或為阿扁出訪拉美途上處處踫壁而大發議論之際,北非阿拉伯地區蘇丹竟然肆無忌彈上演大屠殺,這令我想起盧旺達九四年的悲劇,說甚麽全球化,在香港新聞上卻看不見、聽不到一個字有關蘇丹的屠殺事件,我為我們的泠漠與無知不寒而慄。

 我們可以做甚麼?我想,至少可以上www.savedarfur.org 綱站,了解情況,留言,為他們打氣,甚至加入簽名行動。這個行動由George Clooney 發起。

 《油激暗戰》男主角George Clooney剛從蘇丹回來,旋即在華盛頓記者俱樂部高調舉行記者會,悲憤慨歎蘇丹新一輪的血腥衝突,是二十一世紀第一場最嚴峻的人道災難,呼籲美國國民關注,並聲言會利用他的知名度推動蘇丹和平。  

 不知他如何推動?蘇丹劫難從沒有停止過,最近由於蘇丹西部達爾富爾(Darfur)地區再起風雲,最殘暴的仇殺又在世人面前上演,嚇得聯合國慌忙開會,恐怕會是另一場盧旺達式大屠殺,令聯合國一再蒙羞。  

 記得發生於九四年盧旺達的一場上百萬人大屠殺,聯合國反應遲緩,至今仍然成為話柄。今次不敢怠慢,急忙與安理會成員國開會商討對策,這不外乎加派維和部隊,又或進一步向蘇丹制裁。  

 蘇丹的廝殺早於半個世紀前開始,如果要追溯因由,應從五六年蘇丹結束英國殖民統治成為獨立國家說起。  

 獨立後不久,蘇丹即陷入內戰,以游牧為主的阿拉伯黑人和以務農為主的非阿拉伯黑人,他們為爭奪土地和水源,而鬥個你死我活。  

 到後期蘇丹南部發現石油,卻給政府操控,只把石油利益惠及阿拉伯財閥,並給指控暗地資助阿拉伯黑人民兵大開殺戒。南部兩個主要反政府武裝組織「公義平等運動」簡稱JEM,和「蘇丹解放運動」,簡稱SLM,以武力抗爭,他們大多是非阿拉伯黑人基督徒。  

 蘇丹的衝突為甚麼停不下來,我於年前曾在此討論過。有一點我想再提提,就是國際傳媒把蘇丹悲劇簡單描述為種族與宗教派系仇殺,即阿拉伯裔 vs 非阿拉伯裔,穆斯林 vs 基督徒,但其實只要有到過蘇丹,都會知道,當地穆斯林與基督徒本可和平共處,如今他們同是受害者,只不過最初獨裁政府與財閥民兵勾結,謀取最大利益,因此,沒有公義與民主,和平便不可實現。

 當勞動節來臨,黃金周開始,為香港帶來一個賺大錢的憧憬之際,華盛頓那邊廂,荷里活明星 George Clooney 卻在同一時間展開「拯救達爾富爾」的游說行動,他的魅力引來一大批群眾聚集,聆聽他訴說這被喻為二十一世紀第一場的大屠殺。  

 三十萬人!這個數字雖然只及盧旺達一百萬人大屠殺的三分之一,但,發生在蘇丹西部地區達爾富爾(Darfur)的三十萬人屠殺事件,足已使二十一世紀蒙羞,而最蒙羞的則可能是我們這群安逸的香港人,因為香港資訊自由發達,卻不是有很多人獲知達爾富爾正在上演屠殺悲劇。  

 ○四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挑選了 《盧旺達大酒店》(Hotel Rwanda)上演,座無虛席,不知香港觀眾觀看過後,有何感想?  

 盡管這部電影仍有不足之處,但它卻有力控訴了全世界對盧旺達大屠殺的冷漠和袖手旁觀,眼巴巴讓一百萬人就這樣給殘殺!  

 電影裏,一位西方記者拍攝了屠殺過程,盧旺達人感謝他說,希望盧旺達的慘劇可透過他的片段,使世人知道,繼而採取行動,那他們便有救了。  

 可是,該記者卻無奈地回答,西方觀眾看後,可能會呼叫「太恐怖了」,然後繼續進食他們的美餐。至於西方政客,他們會盤算,為盧旺達說話會為他們帶來選票嗎?  

 George Clooney 呼籲美國人關注達爾富爾的大屠殺,美國選民應對總統表示,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甚麼事情,而他們投下一票時,會考慮到候選人的外交政策,能否彰顯公義!當然,這個想法太天真了,大部分選民,包括我們這邊廂,只有眼前自己的利益。  

 試想想,如果有香港記者在追訪中國領導人出巡時,問的不是「你支唔支持香港特首呀?」,而是「你會否支持國際干預蘇丹大屠殺?」,那將是多麽一個令人振奮的場景。

--張翠容《真實筆記》(http://chuiyung.blogspirit.com/

----------

套一句張翠容很愛的話
「一切不曾發生,直至它被描述」
當我們安逸地在地球的這一邊活得很好
頂多為了些瑣事在煩惱之際
在另一個沒有甚麼人在理會的國度
上演著的是幾十萬人無辜被殺的戲碼
他們彷彿連一絲活著的尊嚴都不配得
就這樣硬生生地被奪去了生命

不心寒嗎?
不覺得自己有責任 至少伸出援手
維護一下世界僅存的正義?


特別想說的是George Clonney
我覺得他有目的地拍了《Goodnight and good luck》已經很有志氣
現在他在使用自己的名氣和能動用/已擁有的資源
呼籲更多人關注這些早就該被幫助的事情
希望他們的情況可以改善
還滿值得欣賞的

又一次想起連加恩的話:
「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甚至比別人更勞累,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也許能做的不多
但至少不能讓自己漠不關心啊。

但無論如何
我想說的是......

人心不改變的話
世界只會往下坡走
更多的墜落更多的黑暗....

060519 2355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講到佐治古尼呢...從《ER》到今天《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我不得不對他改觀

Anonymous said...

偶然路過,
知道你在寫文章,
很開心。
努力加油!

阿離 said...

bun,
講到佢呢,
其實我之前都唔係咁識佢,係認得囉,
我又冇睇ER,
都係今屆OSCAR開始先可以將佢&呢個名連起來,,,:p

展鵬學長,
哈哈
見到你的留言都好開心
我依然keep住睇你新聞台架
在英國也加油~!

Anonymous said...

本週在澳門將會有一個「無國界醫生」圖片展!

阿離 said...

@@
不如你翻拍俾我睇
哈哈哈

有冇WEBSITE呀

Anonymous said...

Your site is on top of my favourites - Great work I like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