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15

2015.1.4 saying goodbye. 細佬我會掛念你。

細佬,你怎麼忽然間就決定,要那麼倉促的離開我們呢?

當我在趕過來的路上,知道你已經離開,心像掉進了冰窟,噙著淚水趕至,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而其實,我從未經歷過與寵物分離,驚惶失措,是唯一我想到可以形容當時自己的狀態。


當我為你蓋上布的那一刻,當我要把你送去狗房的那段路上,我仍無法接受,活生生的生命就這麼突然地消失於地球上。

捧著尚有餘溫的你,想到你即將化成一堆灰,畫面就變成了黑白。

如此的告別,剩下的卻是懊悔,怎麼沒有早點來看你?怎麼沒有更細心的照顧你?儘管我一星期只見你幾次,但作為兩年前決定把你帶回來養的人,我就應該更意識到自己作為主人的身份,也更應該了解貓是怎麼一回事,該如何更好的認識到你的需要。

我記得兩年前,我們從幾隻待領養的貓咪中選上了你的過程;
當他要從貓空間帶你走時,我因為要上班而無法同行,從WHATSAPP中第一次看見你,還有你奮力掙扎把人都抓傷了的傷痕;
我記得你躲在床底下很久很久,完全無法接近你,終於你慢慢肯吃東西,我們便由衷雀躣;
某天你終於因為換傢俬而終於離開床底,才正式開始與另外兩隻大爺交鋒;
我們花時間希望讓你們和平共處,你卻永遠像自閉貓躲在一旁,除了晚上的叫喊,你的存在感似乎很低;
雖然有幾次想帶你去看醫生,總是被你的掙扎迫得只好放棄;
直至後來,終於用濕糧打動了你,你也終於可以與另外兩貓各據一方,雖然除了吃,你還是很抗拒與他們有更多接
觸,但有時能摸到你一下半下,我們已自覺是進步;
直至你由變胖了點,再忽然體型回落,我們都未有足夠敏銳;
直至你終日躲在籠子裡越吃越少,我們都還以為只是因為天氣冷。
直至你忽然氣弱如絲,到看醫生吊鹽水,到忽然離開,前後都不到 24小時⋯⋯


今天早上睡過頭對自己的惱恨,覺得錯過了一些說不出的什麼,原來都不是單單碰巧是情緒發作。

細佬,對不起,我應該早點來看你的。

到你終於定下來讓我好好摸摸你,已經是你長眠的這天。

回程路上,車水馬龍,吵鬧的世界裡只有我們幾個認識細佬,會因為牠的離開而傷心。
兩年來,我們也必須誠實:你在這裡開心嗎?為何還是一臉愁容?為何總是閃閃縮縮?真的是以前流浪時遇見些什麼樣的傷害嗎?

你的憂鬱與喵喵叫,會一直在我心裡。

你的死讓我太震驚,願我以後更懂得照顧身邊的人和貓。懂得把握時間,更愛惜與尊重生命,更盡好自己的責任。


P.S. 在狗房裡,看見一堆被遺棄的、被鎖在籠子裡的狗狗,看見人便擺尾吠叫,我見猶憐。大概都是曾經被寵愛的生命,因為不同原因被遺棄後成為流浪動物,被擒獲後最後也很可能面臨人道毀滅。人啊你自以為是誰,可以剝奪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至於會遺棄他們的人,除了祝你有報應之外,其實都沒什麼好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