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2015.1.28. 渴望大團圓/腳下路程難以削短 (3)

之三。


說到底,我感恩有現在這份工作,儘管公務員的身份令我一直牽扯糾結,但想想,其實我為何害怕被定型,如果我不是的話?

在我喜愛的範疇裡工作,可以與文化藝術終日混在一起,有機會讓我接觸到很多很棒的藝術工作者與老師,他們在言談間對我的啟發、他們的態度與堅守,他們對美好的付出,都叫我的生命更豐富,視野更寬闊:因為看見自己不足,所以願意努力,也因為看見可能性,期望可以在空隙裡補上一筆。

特別是社區藝術。

我清楚記得8月從花蓮回來時的思考:
在彼方的土地上,儘管同樣面對旅客過多的困擾,但那裡層出不窮地出版著關於自己土地的刊物、雜誌與書籍、一間又一間販售著自家農地出產作物的店舖,那種誠懇與真摯,如何珍惜自己的特色,反而叫我慚愧自己無法好好為澳門做些什麼。

社區藝術,不怕它做成老梗,久做下來,會是怎樣的一番風景?

我隱約看到人生接下來可以走的方向。

--

之四。

三月的太陽花;五月的反離補;九月到十月的雨傘運動。

貌似仍然堅固無比,內裡卻蛀壞至分崩離析的社會結構,是公民覺醒,卻叫我不斷沉鬱掙扎:如何是好?歸隱田園是好的,但一走了之更顯懦弱。
在日本時心繫香港的程度,願你會一直記得,自己對這片土地的承擔。
常想:是要多堅強的內心,才足以與大世界抗衡?不希望隨之起舞,但期望自己更有智慧地參與其中。
「要拾回生活的自主,一種不被宰割的尊嚴。」
對未來其實越來越悲觀,只是身在此時此刻,就有該做的事,去見證、紀錄、觀察、思考。


--

之五。

尾聲了,終於在1月結束前,回顧了最後一年2字頭的人生。

家裡多了個小寶貝,讓我對家庭有了很不一樣的看法,小生命逐漸長大,讓我看見人生重要的除了去不完的旅行、追求不完的理想與爭取不完的公義,生命的傳承也很有價值。

今年自以為很了不起的事,還包括跳了BUNGIE JUMP、時不時會煮些好吃的東西餵飽大家、寫了篇文放在「澳門劇場研討會」的文章結集裡、排除困倦與半推半就下繼續寫《劇場閱讀》與其他有的沒的、偶爾寫些小劇評⋯⋯


今年大概有更大的功課要學習,願自己仍然敏銳,以溫柔的心與耐性面對種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