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思念真的是一種病。

《薛平貴和王寶釧》故事源自京劇《紅鬃烈馬》。說的是唐丞相王允第三個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夫婿,拋中貧寒的薛平貴。王允反悔,王寶釧憤而離家出走,跟著薛平貴,投奔寒窯,過苦日子。

後來薛平貴因為降服紅鬃烈馬有功,當了官。適逢西涼作亂,薛平貴為國去打仗,不料王允和軍中統帥合謀陷害,把他灌醉,縛於馬上,馱到敵營。卻因西涼國王欣賞,把女兒代戰公主許配給他。西涼王死後,薛平貴繼位為王。過了十八年,某日,接到他日夜思念的王寶釧的血書,急著返國探望,便以酒灌醉代戰公主,盜令而出,一路過三關,終於回國。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身騎白馬走三關,去國十八載返故里,面對生命的無常,造化之弄人,心情既期盼又緊張,既悲涼又興奮。徐佳瑩師徒從這個點切入,以此情節為基礎再創作,很輕易就打動了聽者。



(摘自~http://blog.ylib.com/myword/Archives/2009/06/03/106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