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玩笑

書堆壓死青文書屋老闆

2008年02月19日 15:58 明報


 【明報專訊】多年來有不少本港老中青作家和文藝青年聚腳的「青文書屋」,其老闆羅志華於年廿八( 2月 4日)在大角嘴合桃街貨倉整理書籍期間,疑遭 20多箱塌下的書本壓困,失救致死,屍體一直藏於貨倉無人得知。直至前日大廈看更聞到惡臭報警,始揭發羅死於書叢中。「文」結業前最後一名顧客為文化人馬家輝,他形容羅志華是文化界的「幕後推手」,「賣書者死於書堆中,是一種黑色幽默」。
 

 編輯出版發行 推動本地文化
  

 45歲的羅志華由 88年開始接手青文書屋,跟出版行業有關的範疇,他幾乎都做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文化視野系列」,從找作者、編輯出版以至發行,他都一手包辦。而青文可說是文藝青年及作家的聚腳地,因為租約問題,於06年 8月 31日結業。愛書如命的羅志華遂把數以千計書籍暫時搬到合桃街 2號福星工廠大廈 10樓一個約 100呎的分租貨倉,繼續經營等候機會再次開店,未料到貨倉執拾時死於書叢中。

 馬家輝﹕死於書堆是黑色幽默

 留連「青文」逾 20載的文化人馬家輝,聽到羅志華的死訊後感到「有點詭異」,認為「賣書者死於書堆中,是一種黑色幽默」,慨嘆這老朋友「死得很文學性」。他印象中的羅性格堅忍,喜歡靜靜坐在店內,默默看守店子,偶爾與顧客寒暄一句,當提到太極,羅便會滔滔不絕,更曾邀請他一起耍太極,但馬因不慣早起而婉拒。
  

 馬家輝形容羅是文化界的「幕後推手」,積極協助顧客訂閱書籍,即使經濟拮據,仍堅持守著書屋推動出版事業,誰想到會有這悲劇結局,馬只能慨嘆「人生無常」。

 與羅志華認識多年的作家葉輝,對羅的死訊感到「無法相信」。他表示,羅並非善於經營的生意人,本港近 10年最重要的文學作品,近半由青文書局出版,對文代界供獻良多,惟這類人文書籍並未令羅志華賺個盤滿砵滿,最終導致書屋結業收場。葉輝指出,結業可能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但羅為人樂觀,是理想主義者,仍然堅持租貨倉等待下一個開店機會。
  

 前日上午 11時許,大廈看更巡邏至分租貨倉門外時,聞到陣陣濃烈惡臭,報警揭發事件。警方發現羅被埋於約 20箱書籍下,屍體嚴重腐爛,警方相信死者於年廿八返回上址貨倉,因病發昏迷或遭載滿書籍的紙箱壓住,失救致死,案件無可疑。
  


 明報記者


這種死法也太離奇了吧
我喜歡馬家輝那一句「黑色幽默」
人生固然無常
我竟然開始有點兒相信命運了

聽到這個素未謀面的人的死訊
還是有點覺得惋惜
孤芳自賞的人雖然很多時候都曲高和寡
不過我覺得光是有些理由
令他們如此堅持
渾身就已經像散發著光輝一樣
畢竟這種人在哪個年代
都顯得太難得了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ake a look......

http://lawchiwah.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