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2015.8.21. 「勇者不只得我」。然後,她哭了。

唔,何韻詩。

今年第二次看她的演唱會,從以前到現在的第四次現場演唱,還有三套舞台劇,以及她來澳門做《賈寶玉》時近距離見她的那個記者會。唱片倒是從第二張就開始買買買,後來可以買回《 FIRST》,開心到不行。

數字上看起來很少,不是瘋狂粉絲的程度,但我怎麼覺得她離我很近呢。

梁文禮說,面對 HOCC,要不很喜歡要不很討厭,總會有套看法,不太會是「 OK LA 都係咁啦無咩特別」的中間派。那是connection的問題,要看你是不是接收到她那一套,就算接受不到,她也不會很CARE就是。

也對,反正對我而言,她早就不只是偶像很久了。言行一致,真實地活出自己想的那一套,很佩服,也欣賞她的真摯。你可以不認同她認為對的那一套,但至少她努力為自己承擔一切後果,她做到了。

--

其實是想記下看完 Reimagine HK的感想。

我看的是第三場,之前一直不要看演出照片,但避不開許多看完的感想評論。「很感動」、「很香港」,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太煽情,特別在她不住地強調社區到已令我覺得有點 OVER的時候。但實情是,感動位還不少,而且不是煽出來的眼淚,是她貫徹始終地表達一套強而有力的獨立宣言,從一而終,是她最有型的地方。

沒有華衣美服,但她換上的幾套衣服都恰如其份地表現了她的剛強與佻皮。型就梗架啦,但從沙沙雨聲起,她穿著雨衣從群眾中站立,已經強而有力地向世人宣佈,歷經雨傘運動一役,她的身份早已轉變。可幸沒有過度消費這場運動與各式意象鮮明的符號,她只是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地回到她最熟悉的舞台,教人捱下去,仍覺活得很興奮。

除了音樂與超有驚喜的選曲,影像的部份真的攞哂分,一開始從古到今的香港,搭配著光榮之家,親愛的瑪嘉烈與美麗新香港,雖然我不是香港人也覺得毛管戙,好想說一句「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後來到與boyz reborn 合唱《沙》,搭配Micheal Wolf的照片,感染力淹沒全場;再到傘下爸媽與從《十日談》和《美空雲雀》 MV而來的小孩合唱之《世界變了樣》,從普通人出發才是最有力的吶喊;突然輕鬆搞笑卻非常香港人節奏的勁曲金曲優秀選(這場的甜點是宗堯SIR,嘻~);突然飛上天空做幾分鐘Major Tom,倫永炳的情深說話未曾講,直到畫公仔畫出腸的是有種人,以Dear President作結 ,完美落幕。

我從來沒看過一場演唱會,會有人從roller 上,一直鼓掌鼓到credit 出到最後一粒字。

我沒有現場見到崔健、侯孝賢甚至坂本龍一,但我肯肯定是因為他們同樣被她的真誠打動,才願意獻出此珍貴的幾分鐘,為香港人打氣。

謝謝這個團隊,讓我有給此深刻難忘而享受的一個晚上,而那效應必然會繼續發酵。

 --

有時覺得「做自己」很困難,總有很多包袱在身上,但可能,那都只是幻象,

如果你還願意堅持當你自己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