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結果將會/美麗或者懊惱』

我覺得你講得很好
應該要好好記下
提醒自己那出於真誠而願意接觸生命本質、人和人之間的交流。

--

最近,帶《我不跳舞》到台灣演出,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有「後浪潮」劇季?
回到澳門這周,《枯牆》也剛剛落幕,《極落泳池》下周也正準備上演,後面兩個戲也在進入制作的階段,我再嘗試正式談談這個或者之前未說明清楚的概念

什麼是/為什麼是「後浪潮」?

曾幾何時,當電影、電視、網絡還沒完全蔓延侵入我們生活時,劇場是人們唯一能走在一起共同感受世界及人的精神生活的殿堂。

迎接當下,發現諸多美麗的時刻,動人的真摯,都容易因為發光的螢幕,複製的印刷而趨向扁平廉價。真實性在充斥著大量影像與媒體的今天,變得模糊混亂狂妄偏執。

整個世界變得好像充滿假像:假的笑容、假的觀念、假的身體、假的口號、假的關係、假的情感、假的故事、假的歷史。


我們無非想在一個純粹的空間,重拾生命本該存在的一種真實。或者在別處,劇場也早已成為另一種消費品,但我們知道在這裡,在澳門,它還沒有成為商品,而且遠沒開始。


那我們就一起流向劇場吧,我們可以走進文化中心,可以走進農莊、曉角,或者走進我們再次搭起的自家劇場。
我們提倡一種古老而嶄新的生活文化,因為劇場這是我能經歷到最美好的回憶之場所。看著人們在這個空間離離去去,我將一如既往感到興奮,同時感到無奈與沮喪。


既然已經不是新人,就統稱我們這班人為“後浪”,還有很多即將加入的伙伴,你們是“後浪”;新加入的演員,你們是“後浪”,新加入的設計師,你們是“後浪”,新加入的後台,你們是“後浪”;還有新加入的導演、編劇,以及進場將會喜歡或不會喜歡劇場的觀眾,你們是“後浪”;如果我們都足夠真誠,有幸見證那份真實,那我們將是一群幸運的「後浪潮」。


當我們整個城市,能因為擁有一個個與別不周的劇場,而驕傲的宣稱自己是永續經營文化的城市,“小城”也將真正成為流通在戲劇這條長河的「後浪潮」一份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