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詩意

作為一個以寫字為生的人
要寫一篇流暢的文字其實不難
但於我
卻反而覺得離開了公司, 離開了新聞之後
那支筆越來越難下


大學時寫blog是家常便飯
事無大小都要揮筆直書
即使是不公開的日記
現在再看也覺得當時的自己
把好多難以名狀的心事
都細細碎碎的一一記起
深恐自己會遺忘
更怕年月遠去
當年的自己會遺失


到今天
「社會新鮮人」已經不怎麼新
生活仍然忙碌(過了幾年, 竟然還跟當年給人的感覺一樣是個大忙人! 太好笑了)
工作以外還有不少事情要兼顧
獨處時間反而變更少
寫日記的時間都是左擠一點右塞一點
或者乾脆犧牲返早時已少得可憐的睡眠時間
那其實已經變成周記甚至月記了

日常生活的小事
以前可能都會令我大寫一番
現在即使不至於覺得稀鬆平常
但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讓我借題發揮


例如看完一些戲的感想
例如看到路上被丟到垃圾筒的小貓vs被菲傭打的小狗
例如去完一些地方, 見了一些人的感觸
例如身邊不少人對我的好提醒自己要常感恩

甚至去了兩次大旅行
連紀念品都還未來得及整理
便又匆匆過了兩個月
更遑論記下甚麼感想與得著了


工作並沒有令我失去對文字的熱愛
但連看本書都沒時間
沒input又怎麼會有output呢


套句一個喜歡的作家塵翎常用的字眼
「如果多一點詩意」
生活也許就不會太無聊
至少會發掘到美好

是不是每個人如果認真面對自己
都會變成了詩人


或者我最需要的是


沉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