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手上會拿著oasis的唱片
還有U2和Bob Dylan的
覺得很不可思議
總覺得這些搖滾樂是與我無緣的啊...

特別是oasis
我的印象只停留在久遠之前
在表姐家中看到他們的CD而已...

其實這一切都源於五月天...

上禮拜看了他們的演唱會
興奮之餘自然會搜尋很多跟他們有關的新聞呀網站呀來看
也順帶地繼續思考一個問題---

他們是Rock Band嗎?

我總覺得rock & roll 是很難消化的音樂
但五月天的其實很容易聽 很容易吸收
而且他們的穿著呀講話呀好像也不是一般很punk很heavy metal那種
那...所以他們算是嗎?
我是在聽rock music嗎?

於是找來了一本書
《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Sounds & Fury: Can Rock & Roll Change the World?)
其子題先暫且不討論
但我終於更加明白
搖滾樂是怎麼一回事

搖滾音樂的原創性及獨立性
自是容易跟商業利益掛帥的唱片公司互相矛盾
要如何保持自主性是很多搖滾樂團必須克服與面對(妥協?)的最大問題

但更重要是搖滾是一種生活態度
它不只是摔吉他 爆粗 胡亂憤怒 憤世嫉俗 或是空白又含糊的批判
也不只是皮衣 PUNK頭 吵 而已

「搖滾樂總是對政治、經濟、文化這些事情有它的搖滾意見,意見也許小,卻通常充滿正義」...


「那是一種抗拒主流體制的反判姿勢」。


對抗整個社會甚至是世界的不公不義
音樂可以帶來多大力量?
這問題也許永遠不會有答案
但當樂團身體力行地貫徹搖滾精神
運用自己的號召力來推行社會運動:
刪除窮國外債運動、反戰、反全球化...
至少還是會感受到溫暖
也相信他們做的仍是充滿意義的
或許終有一天
有些盤根錯節的錯誤觀念就會被撼動被推翻
社會會改變........


於是我相信五月天其實很搖滾
雖然他們沒有著墨在社會改革這一塊
但無可否認他們的歌帶著感動人的力量
有很多很多人都因為他們變得更勇敢了
這真是很神奇的一回事
若誠如阿信所說
這正是他們想做的事的話
那無疑地
他們做到了!!

還有在中正紀念堂絕食31天
只為叫陳水扁接受陳情書還有自願下台的黎文正同學
我也覺得你很搖滾
雖然只有幾個人
但我相信你們做對事情了
我不知道該如何傳達我的支持
但我知道你不應該只是這樣存在在媒體的鏡頭下
你遠比其他「新聞人物」要偉大多了
我不懂為何有人可以站在電視前對你破口大罵
我也不知道那個政府到底在幹什麼
我只想說...你很勇敢
因為你站出來了!

Life Rocks是怎麼一回事
我尚且要再深究再體會
但我只想大聲呼喊:

賺錢與享樂真的不是最最重要的事
多一些人來關心這個社會 關心身邊的人
或許世界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糟糕透了......!!



P.S. 感謝Bun的推薦,
<(WHAT'S THE STORY)MORNING GLORY?>好聽!!

再P.S.
可惡的blogspot,又唔比我upload圖片,oasis的CD封面都超型....
如果對oasis有興趣的人可到官網
(http://www.oasisinet.com/site.php)
對《聲音與憤怒》有興趣的人可到這裡看簡介,這本書睇到我唔捨得睡覺(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8799#detail)
這是該書作者張鐵志的blog
(http://blog.yam.com/SoundsandFury/)


GO!!!!!!!!!!!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ara: you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Anonymous said...

耶耶耶!以後我們可以一起聽搖滾樂囉!

Anonymous said...

耶耶耶!以後我們可以一起聽搖滾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