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放棄所以獲得

好忙好混亂
不過這一篇及時讓我看見
難道又是個啟示?

他說的
不要再畏首畏尾了
時間已經不多
做人 最緊要輸得起

真想知道怪茄是誰~


怪茄小店 店員丁
[澳門日報 2011.11.18]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1-11/18/content_648185.htm

這幾年開始最常見的,就是身邊一些朋友到了事業的瓶頸,計劃轉行。 都是些本來從事拍攝、創作的人,好歹是專業,走到了一定位置就會遇到不屬於個人能力問題的問題,到了一種人被慢性溶蝕的狀態中。於是這幾年內,三不五時就有朋友發投資的白日夢,走來說,不如開餐館。隔段日子見面又講一次,十幾二十次後還是沒離得開自己的本業。當初花了靑春去建立的不止是事業,而是半個甚至整個“自己是甚麼”的意義。說放下就放下,跟要出家多少有點類同。

這些年頭來開店,需要特級的衝動和牛脾氣。當大家還在討論今年又派幾多的時候,放棄了穩定的月入還又多愁一筆舖租,堅持一些相當虛無的理想生活,很窮又很風流。

所以踏進朋友開的咖啡店時我很有點驚訝,店在街角上彷彿只佔一方格,但日照光線半點不吝嗇,而從前那兩個常常因為一點無聊小事就被訓導主任請去“飮咖啡”的小頑童,今日竟然坐在雪白的吧台前帶着專注得很的眼神一邊烘焙咖啡,一邊說哪家的咖啡豆不夠新鮮。小時候很不“正路”,長大後脾氣更怪,便做些怪脾氣的人才會做的事。

打開門做生意的人交朋友的方式與其他打工仔不一樣,坐在店裡就會遇上更多怪茄的人和怪茄的故事,哪家店的老闆和哪家店的老闆因在同一條街上而成了老友……與新馬路一條橫街之隔,門外是掃奶粉掃洗頭水的自由行,方格內卻說着“怎麼我們的小學同學都沒哪個正常的?”,怪茄守着想要過自己的生活的小脾氣,越多怪茄就有越多可見其人個性的小店,這些加起來的總和,便是不受任何局所保護的文化地圖,是我所喜歡的澳門。堅持想過的生活,堅持脾氣,澳門都可以很巴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