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way out.

「说实在话,我的心中依然眷恋着台湾的美好,也计划着再回到台湾那个美丽岛;只是不同以往的是,我心中已经空出多一个位置给了马来西亚,因为我开始舍不得不爱您了。」

---《捨不得不愛的覺悟》


「我毫不猶移地回國,還有一個原因:我對英文沒有感情,也沒有辦法用英文表達感情。叫我活在英語世界裡,等於閹割了我的感情。


「離開劍橋,我跟一位英國朋友說:我情感上離開不了祖國,如果我就是遲早有一天要回去,我寧可在最糟的時候跟她一起度過,獻上自己的一份心力;而不是等到台灣適合人居住的時候,才回去佔前人的便宜。」

--彭明輝《劍橋去來》


呆過台灣又呆過英國
對澳門的感情早就已經變得複雜
那份又愛又恨
好像註定了自己必須為她付出一些什麼才甘心
站在現在的關口上
要如何前進
其實心裡有數
卻還是不敢下決定 怕後悔
儘管calling越來越明確
還是不願放手


其實
也沒什麼佔不佔前人便宜
彭教授有點言重了
一人有一個夢想
留在國外不代表六親不認
更不能說這樣就叫自私
只是如果能為自己愛的地方
放上一點心力
對現在的我來說
那是很值得的事


忽爾明瞭了古往今來
多少人為自己國家拋頭顱灑熱血
那份愛國情懷在今時今日聽起來是天方夜譚
但down to earth一點看
從過去到現在
一群又一群人都只是用自己的方法去守護堅信的價值
難道上街示威就只為了破壞公眾安寧?
背後還不都是因為不甘自己生活的地方被糟蹋?
我們用各自方法希望建立utopia
誰才有權judge對錯?

No comments: